如何解决兄弟姐妹间的霸凌?记住这不是冲突
2016-12-01 11:28:25 来源:

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的孩子们难免会吵架,正常的冲突往往可以找到友好的解决方式。不过,这篇文章说的是兄弟姐妹之间的霸凌——活泼可爱的孩子也有能力制造出可怕的折磨。

undefined

Jessica Shunga是来自加拿大卡尔加里的一位母亲。她还记得在她小时候,大她三岁的姐姐总是朝她发火,从肢体上和情绪上折磨她。“一点小事就会让她发火,”这位37岁的母亲说,“现在想起来,我还能感受到当时的那种惊慌和恐惧。”从她小学开始,她的姐姐就说她又丑又胖,还会威胁她,逼她做一些她不喜欢的事。Shunga被揍过脸,还被扯过头发。有一次特别残忍,她刚拔过智齿,她姐姐却一脚踢在她脸上。

这种类型的虐待听起来好像很极端,然而Shunga并不是一个人。2013年,一篇发表在《儿科学》杂志上的论文,调查了3600名2至17岁的儿童,其中有近38%的儿童在上一年里曾经受到过来自兄弟姐妹的侵犯(指的是受到肢体上的虐待、言语上的辱骂和恐吓以及被抢夺或毁坏属于自己的物品)。在年幼的孩子里,这种侵犯的发生率更高:在2至5岁的孩子之中高达45%,在6至9岁的孩子中高达46%。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遭受的侵犯包括被打、被咬、自己的玩具被破坏或偷走,以及被自己的兄弟姐妹排挤。对于家庭之外的霸凌,家长们往往抱持零容忍的态度,但兄弟姐妹之间的战争却常常被认为没什么大不了,那只是成长的一部分罢了。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这要视兄弟姐妹之间争吵的程度和类型而定,专家们说。虽然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的孩子们总难免会吵架,但“正常的冲突往往能找到友好的解决方式”,Judy Arnall说,她是《Parenting With Patience》(意为《耐心育儿》)一书的作者。她举了一个例子,两个孩子为了一个垂涎已久的玩具打了起来,他们两个都想要一样东西,但这样东西的供给有限,但最终,这个冲突可以通过两人轮流玩的方法得到解决。“而霸凌却是针对某一个人的一种重复的、有目标的、无情的折磨。”并没有快速的解决方案。

Jennifer Gordon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有些担心,她在家里所看到的,可能是霸凌的早期表现。她有两个女儿,六岁的Maggie和四岁的Tessa。“Maggie会突然发火,如果Tessa不听她的话,或者不按照她指令做事,她会打她的妹妹,还会一把抓住她,”Gordon说,“她还会说‘我再也不和你一起玩了’之类的话。”

Debra Pepler是PREVNet组织的一名成员,这是加拿大一个抵制霸凌的公益组织。她说,年幼的孩子还在学习社交技巧,还不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处理遇到的冲突,他们会打人、咬人、骂人和排挤他人。这些状况的发生不一定意味着霸凌。家长们处理这些兄弟姐妹之间的纠纷的方式有可能阻止霸凌的发生,但也有可能火上浇油。“在很多案例中,因为父母的处理冲突的方式不当,反而导致了霸凌的发生,”Arnall说。那么当孩子们吵架的时候,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年幼的孩子】

如果你家有着蹒跚走路的幼儿和学龄前儿童,当他们一边尖叫着“这是我的!”,一边扯着兄弟姐妹的头发,只为了争夺最后一块饼干的时候,家长的干预非常重要——但应该采取正确的方式。Alyson Schafer是来自多伦多的一名家庭治疗师和作家。他说,年幼的孩子需要从他们的父母那里学会解决问题的技巧:如何分享、如何征求他人的同意而不是抢夺玩具、如何察觉别人的感受。父母不应该说“你怎么总是欺负你妹妹?”,而应该说,“你一定是非常生气才会打她的对吗?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

不要去指责,那样会让你的孩子们对立起来,也不要在不知道发生什么的情况下想当然地作出论断。“家长们有时会在心里认定某个孩子更可能欺负人,并更加关注他表现出的侵略性行为,但事实上,是那个‘受害者’先对着她哥哥的脸咳嗽的,”Schafer说,“如果我们把孩子定义成侵略者和受害者,他们就会被困在自己的角色之中。”

一些家长可能会懒得应付孩子之间的争吵,他们可能在忙着做晚饭,也可能仅仅是厌倦了调解员的角色,他们会让孩子自己去解决纠纷。但Arnall的对此表示了反对:“当年幼的孩子们不被关注,而被要求自己去解决问题的时候,他们会打人、推搡、咬人、骂人或者摔坏东西。多次之后,如果一个孩子每次都赢,通常是其中年龄稍大或更固执的那个,那么事情就有可能发展成霸凌。”

【大一些的孩子】

如果兄弟姐妹的争端中牵涉到年幼的孩子,例如一个蹒跚学步的幼儿,那么家长的介入是很重要的,因为他们还没有学会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但Shafer建议,一旦你的孩子们学会了自己解决问题,这时家长就该退出孩子之间的纠纷。“注意观察你的孩子们是否已经学会了如何好好相处,”她说。“很多时候孩子们已经学会了一些技巧,但他们选择不去使用它们。”同时要记住,即使他们会争吵,也不一定意味着霸凌的存在。如果这一刻他们正在为使用遥控器的权利而争吵,下一刻又一起对着电视哈哈大笑,那就不可能存在一方被欺负的状况。

Corinna Jenkins Tucker 是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的一名教授,也是上文提到的《儿科学》上的论文的首席作者,她建议,当孩子们吵架时,家长们应该注意一下争吵是否是关于某一件事,孩子们是否有协商并最终达成共识的过程,如果有,那么这只是一场普通的争吵而已(Tucker称其为“建设性的冲突”)。但如果是其中的一个孩子持续地控制着另外一个孩子,而且每次争吵都是同一个孩子获胜,这种情况有可能是霸凌。“还有,如果一个孩子被欺负了,那么他一定会不情愿和欺负他的兄弟姐妹互动。”Tucker说。

真正的霸凌是和权力有关的。“它是一个人利用他的权力去控制或折磨另一个人,”Pepler解释说。如果你认为霸凌正在你的家庭里发生,寻求外界的帮助很重要,例如一位家庭咨询师。正如Schafer说的那样,“一个外人的观点有时候很有价值。”

修补好孩子们之间的关系十分重要。Tucker在她的研究中发现,兄弟姐妹的欺负和校园霸凌一样,可能会导致心理创伤,而那些受到过兄弟姐妹霸凌的孩子,即使只占了其中一样(不管是受到肢体上的虐待、言语上的辱骂和恐吓还是被抢夺或毁坏属于自己的物品),也会危害到他的精神健康——比起没有遭受过霸凌的孩子,他们会更容易感到焦虑、情绪低落和愤怒。

Gordon意识到了兄弟姐妹间的霸凌可能带来的危害,她正在尽力把这种霸凌扼杀在萌芽阶段。她和Maggie进行了一次谈话,告诉她应该更富有同理心,以及霸凌会伤害到妹妹的感情。“这并不只是身体上的伤害,也会让她的心里很受伤。”Gordon说,“我提醒Maggie,她是一个很棒的小姑娘,她并不需要表现出那样的行为。没有什么值得姐妹之间去互相伤害。我告诉她,如果她真的感觉很糟糕,可以试着把一个坐垫使劲丢出去,或者用力捶打沙发。她正试着理解把情绪发泄在一件东西上,而不是一个人身上。”

而在Shunga的案例里,她姐姐对她的霸凌没有被人发现,一直到了她们成年为止(虽然她的姐姐现在为此感到后悔)。“这对我的自我形象和我的自尊心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Shunga说,她同时也有焦虑的问题。“父母们应该去了解,兄弟姐妹之间的欺凌会带来多大的伤害。现在,我自己成为了一名母亲,我不能忍受我的孩子们之间有任何欺凌或不尊重的行为。因为我知道后果有多严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