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得过水痘就能终生免疫?大错特错!
2016-11-30 11:42:28 来源:网易亲子

水痘一年四季都会发病,尤其是在冬春季。孩子得了水痘怎么护理?父母应该怎么隔离,才能防止传染?幼时得过水痘,就能终生免疫了?这些水痘相关的问题,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感染二科黄琴主任给出解答。

undefined

宝宝得了水痘,在家如何护理?

黄琴:首先要遵医嘱,接受抗病毒治疗。一般医生会选用阿昔洛韦等药物,控制皮疹发展,加速病情恢复。在家重要的是要呼吸道隔离。宝宝发热期要卧床休息,给他容易消化的食物,特别要注意补充水分,多喝水。特别要注意皮肤护理,勤换衣服,用温水洗澡,保持皮肤清洁,避免宝宝用手搔抓,导致感染。

水痘到底会不会传染?

黄琴:水痘是一种呼吸道疾病,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原发感染。水痘的传染性的确很强,病人就是唯一的传染源。而且大人孩子都普遍易感。所以这时不要让客人来家做客,尤其是孩子。因为易感儿童接触后90%会发病。而且孕妇患水痘时,胎儿也会被感染。当然家人,尤其是大宝宝更要注意防范。水痘一年四季都会发病,尤其现在冬春季。

父母具体应该怎么隔离,防止传染?

黄琴:发水痘的宝宝自出疹前1天至皮疹完全结痂为止,期间都具有传染性。主要是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所以,呼吸道隔离要到宝宝全部疱疹结痂为止。还会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用具传播,比如宝宝的餐具、玩具等。所以患儿的用具等要暴晒或煮沸消毒。

怎样观察得知家人有没有被感染?

黄琴:在做好隔离的情况下,注意观察即可。如发现异常马上去医院就诊。

水痘的潜伏期为10-24天,以14-16天多见。前期有怕冷、低热、头痛、乏力、咽痛、咳嗽、恶心和食欲减退等症状,继续1-2天后出现皮疹。皮疹首先在躯干和头部,以后波及面部和四肢。初为红斑疹,数小时后为丘疹,再发展为疱疹。疱疹多为椭圆形,直径3-5mm,周围有红晕,壁薄易破,伴瘙痒。皮疹分布呈向心性,主要位于躯干,次为头面部,四肢相对较少,分批出现。

水痘会引发一些后遗症吗?

黄琴:水痘是自限性疾病,一般接受抗病毒治疗后,10天左右就会自愈。当然,如果皮肤护理不当,或患儿反复搔抓,疱破溃后易继发细菌感染,导致愈后患处留下疤痕。皮疹继发细菌感染,也可能会并发肺炎、脑炎、肝炎等。

得过一次水痘,会终生免疫吗?

黄琴:一般来说,所有免疫功能正常的人,在自然感染水痘后会终生免疫。但如果出不好的话,病毒也可能长期潜伏在神经末梢,多年后,进入成年甚至老年时,身体受到某些刺激,如温度突变、使用免疫抑制剂、放射线照射、肿瘤等引起免疫功能受损或低下时,潜伏病毒便会繁殖,并产生一连串的带状疱疹。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在儿童初次感染时引起水痘,很多人以为患过水痘痊愈之后就再不会得了,但事实并非如此。所以,得过水痘≠终生不得带状疱疹。

水痘可以接种疫苗吗?

黄琴:预防水痘除了接种水痘疫苗外,几乎没有其他好的措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