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吃太好 致胎儿营养过剩
2016-12-14 11:14:17 来源:网易亲子

随着今年二胎政策的开放,新生儿也扎堆出生。由于很多孕妇的营养管理知识缺乏,导致8斤以上的“巨大儿”的数量也随之上升,仅青岛市妇儿医院今年已经出生了1000余个巨大儿,最重的胎儿已经接近12斤。专家建议,孕妇应在备孕前就做好体重管理,接受专业的营养师的饮食指导,提前干预,确保母婴健康。

undefined

孕妇每天吃5斤水果致胎儿营养过剩

3日,一名35岁的高龄孕妇来到青岛市妇儿医院营养门诊就诊,营养科主任刘玉娟接诊后对这名孕妇进行了问诊,通过问诊,得知她今年35岁,孕34周,身高1.65米的她孕前体重已经达到90公斤,怀孕后体重更是到了98公斤,目前胎儿实际大小比胎龄大2周,因为这是怀的头胎,想要顺产,在得知胎儿过大之后她赶紧到营养门诊就诊,希望通过调整饮食来控制好体重。

“问了以后发现,这名孕妇平时还算注意,吃的主食并不算多,但问题是她每天水果吃的太多了,饮食结构非常不合理。”原来,这名孕妇每天要吃3个苹果,2个猕猴桃,3斤葡萄,导致胎儿营养过剩,实际大小要大于正常胎龄的大小。

“像这个孕妇,没有在备孕期和孕早期得到规范和专业的营养指导,不知道围孕期应该如何合理饮食,所以才会出现每天摄入5斤水果的情况。”刘玉娟介绍,单从能量来讲, 5斤水果就提供大约1100千卡的能量,已经超过了每天所需能量的一半,大约相当于额外吃进去6两多的主食,而这名孕妇预产期还有不到俩月,已经失去了干预的最佳时期。

一年来千余巨大儿出生,最重胎儿近12斤

记者了解到,随着今年新生儿的扎堆出生,越来越多的“巨大儿”也让医护人员生出了担忧。据介绍,巨大儿是指出生后体重达到4000克,也就是8斤的新生儿。“今年医院出生的8、9斤的孩子特别多,从去年10月至今,已有1000多个巨大儿出生,最大的孩子达到了5896克,几乎快到12斤了。”

刘玉娟介绍,这主要是因为大多数孕妇孕早期没有及早接受孕期营养指导,孕期增重过多,造成目前胎儿过大。据介绍,孕期营养是要满足母亲和胎儿的需要,但绝不是多多益善。能量和某些营养素是要增加,但要合理增加,适量增加,要在孕期根据孕妇自身的特点和饮食习惯,制定个体化的饮食方案。

“现在很多孕妇对孕期营养管理存在很大误区,前段时间我接诊了一个孕妇,怀孕26周,自己体重增加了30斤,胎儿发育却比实际胎龄小一周。”刘玉娟介绍,这主要是因为孕妇怀孕期间吃的主食太多,而优质蛋白不够,食物种类太少,导致自己体重增长过快,但胎儿却没有得到很好的营养。

海参燕窝并非优质蛋白来源

在很多孕妇看来,怀孕期间多吃补品会对胎儿的发育有利,但事实并非如此。刘玉娟介绍,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经常食用海参、燕窝等补品,但殊不知对孕妇来说,对这些补品中的优质蛋白吸收率还不如鸡蛋。“这些补品确实有很多营养,比如可以提高免疫力等,但是却不是优质蛋白的最佳来源,如果只食用这些补品,孕妇的蛋白摄入率是远远不够的,比鸡蛋差得多。”刘玉娟介绍。

那么,孕期应该如何做好体重管理呢?刘玉娟建议,准备怀孕的女性应该在孕前三个月就做好体重管理,超重或肥胖的准备怀孕的妇女,为了减少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在备孕阶段,应该把体重调整到适宜范围。像这个孕妇,备孕期间,建议体重应该降低5-10%后再怀孕。在怀孕建卡后,就应接受专业的营养师的饮食指导,提前干预,确保母婴健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