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必读的初秋坐月子注意事项
2016-08-30 11:28:14 来源:妈妈网

随着立秋的小雨,凉意到来了。妈妈们面对这只秋老虎有什么看法呢?初秋坐月子的妈妈要注意下面的饮食禁忌。

初秋饮食之忌

 

妈妈必读的初秋坐月子注意事项

 

忌暴饮暴食一般人到了秋季,由于气候宜人,食物丰富,往往进食过多。摄入热量过剩,会转化成脂肪堆积起来,使人发胖,俗话叫“长秋膘”,在秋季饮食中,要注意适量,而不能放纵食欲,大吃大喝。

忌食刺激食品秋天应当少吃一些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如尖辣椒、胡椒等等,应当多吃一些蔬菜、瓜果,如冬瓜、萝卜、西葫芦、茄子、绿叶菜、苹果、香蕉等。另外,还要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因为凡是带有辛香气味的食物,都有散发的功用,因此提倡吃一些辛香气味的食物如芹菜。

忌食过于生冷的食物由于秋季天气由热转凉,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饮食特别注意不要过于生冷,以免造成肠胃消化不良,发生各种消化道疾患。

忌乱进补秋天是适合进补的季节,但是进补不可乱补,应注意不要无病进补和虚实不分滥补,要注意进补适量,忌以药代食,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以滋阴润燥为主,具体包括如乌骨鸡、猪肺、龟肉、燕窝、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核桃、薏苡仁、花生、鸭蛋、菠菜、梨等,这些食物与其他有益食物或中药配伍,则功效更佳。

初秋饮食之宜

宜喝红茶相比较于绿茶,红茶更易空腹饮用。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反应,含量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性就随之减小了。另外,这些茶多酚的氧化产物还能够促进人体消化,因此红茶不仅不会伤胃,反而能够养胃。在初秋经常饮用加糖的红茶、加牛奶的红茶,能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治疗溃疡也有一定效果。

宜喝百合茶初秋时节,有夏火的余气,常常觉得身体发热(实际体温并不高)、咽喉干痛、鼻干唇燥、胃口不好等。这个时候买一些干百合带回家煎茶,是很不错的主意。可用大火将水烧沸,放入百合改文火煎10分钟,温服或凉服均可。如果感觉百合茶口味太淡的话,做一顿银耳百合粥也是比较好的方法。

较好的饮茶时间是清晨,起床后用滚水泡上一杯百合茶,补充一下机体夜间的缺水,使血液浓度稀释,这种方法尤其对那些患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以及便秘者有益。但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