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半女童吃饭时筷子插进左眼 医生手术取出
2016-12-27 11:14:08 来源:网易亲子

筷子又惹祸了!近日,灵宝一1岁半的女童在吃饭时,筷子不慎插进左眼,更让人揪心的是,筷子顺势插入颅内,长约5厘米。后经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全力抢救,六科室专家联动,才将筷子顺利取出。

[突发]筷子生生插进女儿左眼

11月23日,灵宝市阳店镇1岁半的女孩茜茜在院内玩耍。

吃饭时,因茜茜非要自己拿筷子吃,茜茜妈没有多想,就由着她玩耍,自己在厨房内忙。之后,她突然听到院里传来哭声,等其赶去后发现,一根筷子竟然斜插进茜茜的左眼内。

茜茜妈慌忙给娘家兄弟打电话求助,之后又拨打120。最终,茜茜被紧急送往三门峡市中心医院。

“必须马上手术!”三门峡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袁军辉告诉大河报记者,当时孩子送来时左侧眼周明显肿胀,经头颅CT检查显示,其左侧眼眶和颅底已骨折,筷子已通过眼眶插入颅内,长约5厘米!

因事发突然,茜茜妈和陪同而来的家属都没有带钱,袁军辉决定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实施急诊手术!

眼科、耳鼻喉头颈外科、麻醉手术科、儿童重症监护室、重症监护室的医师们也闻讯赶来。

[手术]六科室联动,筷子顺利拔出

为了挽救茜茜,六科室专家联动评估病情并制定急诊手术方案,争取用创伤最小的手术将筷子拔出。

然而,手术却面临着极大风险。“拔出过程中极易引发颅内急性出血及鼻腔内活动出血,随时危及生命。”袁军辉说。

反复商讨可能出现的情况,并做好准备后,手术正式开始。

屏住呼吸,袁军辉轻轻地松动筷子,感觉与周围组织分离后,开始向外拔……“我当时感觉心都要跳出来了!”袁军辉回忆说,随着筷子一点一点缓慢抽离,他的心也在加速跳动着。

最终,筷子被顺利拔出!

手术历时40分钟,术中出血仅5毫升。心电监护仪显示茜茜生命体征平稳,参与手术的医生护士都松了一口气……

undefined

目前小茜茜已康复出院,恢复良好。

同时,袁军辉也通过本报提醒广大家长,小孩子活泼好动,若口含筷子、小汤匙等走路玩耍时,一定要加以制止。除此之外,一旦孩子出现意外伤害,如高空跌落、车祸、异物刺入体内等情况,不要轻举妄动,需就地拨打120,等待专业医护人员前来。

→ 别让孩子玩筷子 

在给宝宝买玩具的时候,可能有不少筷子之类的东西,宝宝对它们很感兴趣。那么在孩子的成长阶段,可不可以给他玩筷子类的物件呢?除此之外,还有哪些照顾宝宝的常识是父母要知道的?下面我们来看看母婴专家的介绍:

1.可以给孩子玩筷子之类的东西吗?

如果在孩子练习走路时最好不要,因走不稳容易在倒地时伤到自己。孩子走路不稳,很容易摔倒,如果手里拿着筷子之类的东西,那么很容易伤害到自己。曾经见到一篇报道,一个一岁多的孩子要玩儿筷子,妈妈急着要上班,就给了孩子。可是孩子看见妈妈穿鞋要上班,急了,跑着追妈妈,没想到,一下子摔倒了,一双筷子顺着孩子左眼齐刷刷地扎了进去,而且深达筷子的2/3,孩子危在旦夕。所幸,孩子命大,在社会各界的通力配合、帮助下,孩子的性命和眼睛都保住了,但是对视力有多大的影响,还是个未知数!

2.可不可以给孩子戴长命锁?

很多家长都给孩子脖子上戴点什么,感觉这样才好。长命锁之类的东西,还是尽量不要给小婴儿戴吧。孩子小的时候,会去抓、拽挂在脖子上的东西,这样很容易引起孩子窒息。所以很多家长给孩子戴长命锁的习惯是不好的,如果是线穿的更危险。

3.给孩子穿带绳子的帽衫,可以吗?

如果孩子可以到处跑的话,最好不要选择,带绳的帽衫容易掐到孩子,危险。案例:孩子们出来活动后,其他孩子都回教室了,只有这个孩子又溜出来偷偷去玩儿滑梯之类的玩具。等老师发现这个孩子不在教室,出来找的时候,孩子已经吊死在滑梯上了。事故的原因就是因为孩子在往下滑的时候,帽衫上的绳子挂在了滑梯上,孩子缺少足够的自救能力,窒息而亡。最好的衣着现在则是简简单单的T恤。

4.孩子成长阶段不适合睡的太柔软,正确吗?

孩子还小时最好不要给他睡的太软,这反而有害。1岁以下的婴儿,窒息是意外死亡的最大杀手,其中60%是发生在婴儿睡觉的时候。孩子很容易把自己的脸埋入柔软的枕头、被子、垫被和长毛绒玩具里,盖住自己的鼻和嘴,造成窒息。但是也不用过于硬,这样腰部会有搁着的感觉。

温馨提示:知道了最好不要给孩子玩筷子之类的东西,这样看来,筷子类的物件对孩子潜在危险还是蛮大的,孩子再大点懂事了就没有关系了,不过也很少有懂事的孩子对筷子感兴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