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变冷别让宝宝变宅了 室内经典游戏推荐
2016-12-26 11:07:23 来源:网易亲子

冬天临近,天气越来越冷,“宅宝”越来越多,家长如何让自家“宅宝”动起来,还真是个问题。

在这个冬天,为了让宝宝不成为“宅宝”,家长们到底该和他们玩点什么呢?这些游戏不妨一起试试吧!

undefined

0~6个月

【初期,简单亲子互动激发宝贝大脑发展】

婴儿从出生开始,就时刻感受着他周围的一切事物,像一块海绵,不断地吸取各种信息,不断地充实自己的大脑,不断地建立各种条件反射。入冬后,家长不能总是带着宝宝外出时,就可以在室内做一些简单的亲子互动,锻炼宝宝的情绪、肢体动作、视觉、听觉以及激发宝宝的兴趣。宝宝在这个阶段,大脑迅速发展,是形成智力、情感、运动、社会交往等各方面能力发展的基础。因此,家长要有意识地对宝宝大脑进行开发。

妙计一:揉、撕的锻炼

婴儿很喜欢揉、撕纸的游戏,家长可以给他各种不同的纸,如广告纸、包装纸、玻璃纸、卫生纸等,玩过几次,他就会知道,摸每种纸的感觉及声音都不一样,这也是训练婴儿手指灵活的一个好办法。

妙计二:同宝宝聊天

父母经常和宝宝说话:“宝宝啊!今天高兴吗?看动画片里的大马了吗?它跑得真快呀。”家长还可以看着窗外,对宝宝说:“今天出太阳喽,天气真好。”家长随机看到什么都和宝宝说说,宝宝看到大人的嘴巴活动,他也会“咿呀”地回答。经常同宝宝讲话,可以很好地锻炼他的听觉和语言能力。

6个月~1岁

【敏感期,激发宝贝的好奇心和独立意识】

这个时期的宝宝是吸收性思维和各种感观知觉发展的敏感期,是器官协调、肌肉发展和对物品发生兴趣的敏感期。此时又被称为“学步期”或“运动时代”,孩子开始尝试运动自己的身体,喜欢用手攥任何东西,开始学站立、走路。宝宝有一定的独立意识,好奇心逐渐增强,很多事更愿意自己去做。

在这个阶段对宝宝进行的游戏,主要是激发宝宝的好奇心,提高宝宝的肢体技巧以及增强宝宝思考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妙计一:《魔术抽屉》

父母首先用毛巾把抽屉的边缘包好,把宝宝喜欢的小玩具放在里面。家长先做一个开关抽屉的动作示范,然后鼓励宝宝自己拉开抽屉,取出喜欢的玩具,再关上抽屉,增强宝宝对“开”和“关”两个动作的理解。

妙计二:《爬行隧道》

准备一个长些的大纸箱,做成“隧道”,妈妈可以在纸箱一边,叫宝宝的名字,鼓励宝宝自己从纸箱中爬过,培养宝宝的空间知觉和爬行能力。

1~3岁

【过渡期,培养宝贝的自我意识和判断能力】

对1~3岁的宝宝来说,室内空间显得小了,宝宝不能只在房间里玩玩具。其实,在家中的一些亲子游戏,不仅能让宝宝乐在其中,更是早教的一个过程,它对宝宝的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可以培养宝宝的自我意识和判断能力。这时候的游戏,主要是培养宝宝的自我意识,促进语言的表达能力,培养想象力和判断力,为今后的学习做准备。

妙计一:《小小品尝家》

准备几种味道比较好区分的食品,例如,水果(梨、橙子、西瓜、葡萄、桃子等)、醋、咖啡(不加糖)、辣椒等。然后,找一块纱布,蒙上宝宝的眼睛,让宝宝尝一尝食品,然后说出名称,再摘下纱布看看是否正确。游戏之后,还可以做一个“品尝家”的小证书,发给宝宝,以示鼓励。

妙计二:《男孩女孩》

可以找一些男孩、女孩的图片,帮助宝宝找到男孩、女孩的明显特征:“我是小女孩,穿着花裙子,扎着小辫子,还有花发卡,干净又美丽。我是男孩子,男孩剪短发,男孩穿裤子,勇敢又大方,摔倒再爬起”。之后家长再把男孩、女孩共有的特征告诉宝宝,比如:自己穿衣,自己吃饭,有玩具大家玩,聪明能干,不哭不闹。

3~6岁

【发展期,大小肌肉类型游戏齐动员】

对于3~6岁的宝宝来说,虽然天气有些冷,但是家长还是应该带着宝宝经常到户外呼吸下新鲜空气,带着宝宝出去晒太阳,不要让宝宝真成了“宅宝”。宝宝总在温暖的屋内,身体素质会下降。宝宝游戏、活动的时间和做法,最好采用“动静交替,先静后动”的方法,先静,可以在饭后亲子共同阅读、看动画片、听音乐、讲故事等。后动,一个小时后,再进行动态方面的运动,大约20~30分钟即可。

妙计一:“小肌肉”类游戏

这一类游戏一般针对3、4岁的宝宝,如果在家中,选择“羊角球”这个玩具,简单、又可以在家中小范围地跳来跳去,有助于锻炼孩子的腿部力量和掌握协调平衡的能力。锻炼小肌肉的游戏,还包括像拼插类、积木类、大型积木以及泡泡球等。这些游戏主要是指导宝宝运用好手指、手腕及双手协调活动。

妙计二:“大肌肉”类游戏

宝宝不能一直局限在小肌肉的锻炼,对于稍大些如5、6岁的孩子来说,家长可以将场地选择在阳台或走廊。进行一些传统的游戏,如跳绳、踢毽子,踢口袋等。这类游戏主要是发展宝宝手臂、腿部和身体肌肉的各种活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