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下面"不舒服? 很可能是阴道炎或龟头炎
2016-11-07 11:48:49 来源:网易亲子

如果小朋友的阴部不舒服,你会不会认为是自己清洁不到位?儿科医生告诉你,除了清洁问题以外,其实还有下面这些原因。

undefined

当我五岁的女儿向我抱怨她尿尿会痛的时候,我马上就怀疑她得了尿路感染,并给医生打了电话。结果她“下面”不舒服的原因是,她擦屁股的方法不对,因为不卫生而导致了不适。我感到很羞愧,赶紧去买来厕纸,好好地帮她清洁了屁股。

在家长群里,很少有人会讨论关于孩子私处健康的问题,显然是因为这一类问题比较“隐私”。你也不想其他家长认为你没有好好给孩子的屁股做清洁。不用为此感到羞愧,Michelle Ponti说,她是伦敦的一名儿科医生。“不正确的清洁可能是其中的一个因素,但很多时候,孩子感到不适的原因和家长的照顾无关。”我们咨询了Ponti和其他健康专家有关孩子“下面”不舒服的一些常见原因。

1.肛裂

如果你的孩子每次排便都会哭,而且你发现她的粪便里有血的话,那有可能她的肛部有轻微的撕裂。如果孩子有便秘的问题,他们可能会用力排便,导致肛门周围的皮肤撕裂。如果你检查孩子肛门附近的皮肤,应该很容易发现撕裂的部位。

该怎么办

只要你治好便秘,肛裂很快就会好,Henry Ukpeh说。他是儿童医院的一名临床副教授。你可以让医生推荐一款大便软化剂,并在孩子的饮食里添加更多液体(尤其是水)和粗纤维。在破裂的地方抹一点凡士林也有助于缓解疼痛。

2.龟头炎

对于没有割包皮的小男孩来说,阴茎的头部和包皮发生感染是很常见的问题。你的儿子可能会感到龟头痒和不适,你可能会观察到龟头有轻微的红肿并渗出一些液体,尤其是在包皮下面的位置。龟头炎通常是因为没有正确清洗龟头和包皮之间的位置导致的,Michael Weinstein说,他是多伦多儿童医院的儿科住院部主任。

该怎么办

保持清洁,使用局部抗生素或者抗菌剂,通常就能处理好红肿的问题。“有时候我们会问家长,他们是如何处理那个部位的卫生的,”Weinstein说,“有的家长有错误的理解,认为应该褪下包皮进行清洗,但小男孩的包皮是不能被褪下的。你只需要用香皂和水轻柔地在包皮外进行清洗就可以了。”到了你儿子五六岁的时候,你可以教他如何在洗澡的时候褪下包皮,清洗包皮下的部位,每周一次就可以了。

3.阴唇粘连

如果你的女儿外阴部的皮肤看起来好像粘在一起,你先不要慌张。虽然情况看起来很令人担忧,但事实上,对于三个月到六岁之间的小女孩来说,这其实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并且很少因此而导致什么问题。尿液、大便、尿布疹和一些其他的刺激都可能导致阴唇的炎症。阴唇在愈合的时候有可能会粘连在一起,并部分覆盖住阴道口。“除非阴唇粘连影响了你的女儿尿尿,否则不用太担心。”Ukpeh说。

该怎么办

千万不要试着强行把阴唇分开。如果粘连的部分挡住了尿道,你的医生也许会给你开局部的雌激素乳霜。为了预防新的粘连形成,你可以每天在外阴的皮肤上抹一些润滑剂,例如凡士林。要避免外部的刺激(例如泡泡浴剂、衣物柔软剂、使用香精的香皂等),以及每天让孩子光着屁股一段时间。

4.蛲虫

虽然这些蠕动的小白虫大多数时候只是有点令人讨厌,但他们还是会让家长们害怕,让孩子们瘙痒。蛲虫传播得很快,当一个感染的孩子用手抓过瘙痒的部位之后(通常是肛门附近,女孩也可能感到阴道口瘙痒),蛲虫卵可能就会附在孩子的手指上或者指甲里。孩子们也可能在沙坑里、衣服上、床单或玩具上接触到蛲虫。

该怎么办

如果你的孩子在晚上抱怨屁股痒,你要在孩子睡着后,用手电筒照照看,孩子的屁股里是否有蛲虫钻出来。你也可以在她起床之前,用透明胶带在她肛门附近的屁股上按压一下,然后让医生检查一下是否有蛲虫卵。蛲虫感染是用一种口服的杀寄生虫的药剂治疗的。有时候全家都要吃那种药。为了避免再次感染,要确保孩子在上完厕所之后把手洗干净,把指甲剪短,以及定期清洗衣物和床单。

5.尿路感染

女孩患尿路感染的几率是男孩的两倍,这是由女性的生理构造决定的。在小便的时候感到疼痛是一个重要的信号。其他你应该引起重视的信号包括,尿频,但每次只有几滴尿、尿液有异味、尿液浑浊,有时还会引起发烧。对于一两岁的孩子,要诊断膀胱的感染并不容易,因为他们即使在尿尿的时候有灼烧感,也不知道如何表达。有时候你能观察到的只有发烧和孩子的烦躁情绪。

该怎么办

如果你的孩子表现出尿路感染的症状,你要在24小时内送他去看医生,以预防对肾脏的损害。使用口服的抗生素能很快治愈尿路感染。与此同时,你要给孩子补充足够的水分(水和蔓越莓汁都是不错的选择)。要避免进一步的感染,你应该告诉孩子在想上厕所的时候就去上,不要憋着。

6.阴道炎

对于小女孩来说,外阴发红、不适、瘙痒都是常见的症状。因为外阴内侧的皮肤很薄,很容易受到排泄物和其它因素的刺激。“不注意卫生可能是一个常见的因素,”Ponti说,“四五岁的女孩通常都是独自上厕所,她们可能不会正确地擦屁股,或者根本不擦屁股,因为她们急着回去玩。”

该怎么办

教会你的女儿从前往后擦屁股,尤其是在大便完之后,这样残留的大便才不会粘在阴道口附近,Ponti建议说。“在她还小的时候,你也许应该在她上完厕所之后帮她清洁。”一些能丢进马桶冲走的湿巾,可以让她擦得更干净。要注意避免在泡澡的时候使用刺激性的化学洗剂,以及使用香精的肥皂,也不要让她穿着潮湿的泳衣坐太久。

7.酵母菌感染

如果家里的婴儿患了尿布疹,不管你如何治疗都不见好转,那可能是因为酵母菌的原因。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可能因为感染白色念珠菌而得尿布疹,Weinstein说。这些红疹呈条状和卫星状分布(在疹子周围分布着一些小红点)皮肤还可能呈鳞片状。那些没有被妥善治疗的尿布疹很可能会感染上酵母菌,而那些正在服用抗生素的孩子,和最近刚得过鹅口疮的孩子更容易受到感染。

该怎么办

护臀膏并不能治疗酵母菌感染。你要给孩子涂上一层抗酵母菌或者抗真菌的药膏,例如制霉菌素、咪康挫或克霉唑等。勤换尿布,并且使用吸水性强的可抛弃型纸尿裤。如果可以的话,最好让你家的小家伙光着屁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