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上厕所 应该怎么训练呢?
2016-09-28 16:20:46 来源:网易亲子

辽宁一位5岁小男孩,因为不会自主上厕所被幼儿园拒收。上厕所不仅意味着宝宝的自理能力,还关乎宝宝的社交生活。

undefined

有的孩子2岁就可以大小便,而有的孩子到3、4岁可能还会出现囧况,虽然掌握这项自控能力的时间有早有晚,但父母是可以通过训练来帮助孩子尽快学会控制大小便的技能。

控制大小便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其核心是训练的连贯性和对孩子积极正面的鼓励,而不是惩罚,强迫孩子控制大小便只会适得其反。

undefined

一般宝宝如厕训练应在1岁半开始训练,太早训练是没有任何效果的。因为18个月之前的幼宝宝神经系统发育尚未达到能够控制大肠、膀胱和肛门组织,所以此时父母很难教会他学习使用便盆。如果对宝宝的如厕训练过早,并且过于严格,宝宝一“出错”就会受到指责甚至惩罚,宝宝还没有准备好自主大小便的时候,被强行要求自主,这些会对宝宝带来心理伤害,对宝宝未来的健康成长有不良影响。

如果妈妈对宝宝的大小便训练过早过严,在宝宝的生理机能还没有达到能完全控制自己的肌肉活动时,就严格要求宝宝控制自己的大小便,这种注定的失败可能使宝宝形成羞耻、洁癖、过分注意条理和细节、固执等特点。

undefined

作为妈妈,当要为宝宝开始如厕训练的时候,首先要从坐便盆开始。宝宝一开始对于坐便盆还是很无助的,妈妈这时候就要给宝宝鼓励,并细心指导宝宝如果正确坐便盆。训练宝宝坐便盆的步骤如下:

1、妈妈要细心观察宝宝排便规律。这是为了能让妈妈清楚知道宝宝何时需要排便,等宝宝到了排便时间的时候,妈妈就可以带宝宝到便盆旁,指导宝宝如厕。

2、让宝宝熟悉便盆。便盆虽然使用起来不难,但对于刚刚认识便盆的宝宝而言,还需要时间去熟悉便盆。

3、消除宝宝对便盆的恐惧感。有些宝宝会对便盆有恐惧感,觉得没有安全感,不比直接用纸尿布好。妈妈就要给宝宝说明用便盆多么有意思,让宝宝消除对便盆的恐惧感。

4、对宝宝要及时鼓励,反复强化。当宝宝开始进行如厕训练,妈妈要做好心理准备,这并不是一次就能让宝宝学会如厕的,在训练过程中,宝宝可能会出现其他的意外让如厕训练面临中止。妈妈不要对宝宝失败过多责备,及时的鼓励和强化能让如厕训练更顺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