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药物或增加孩子患精神疾病的风险
2016-09-28 16:17:47 来源:

undefined

在美国,有5%-10%的学龄儿童受到注意力缺陷综合征(俗称“多动症”)的影响,而医生通常会给他们开具药物来帮助治疗。但现在,来自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的一项研究结果却让人感到害怕:研究显示,那些服用药物来控制多动症的儿童,如果他们父母中的一位有过精神病史的话,那么他们患精神疾病的风险将会增加,这是此类药物的副作用之一。

这项发表在《儿科》杂志上的研究针对141个6-21岁的孩子和成年人进行了精神健康检查,而这141个接受检查的对象的父母都至少有一方患有抑郁症、双向情感障碍或精神分裂症。

在那些曾经服用过多动症常见药物的实验对象中,有三分之二的人曾经经历过例如幻觉、妄想、幻听和知觉障碍等精神疾病带来的副作用。

相比较,在那些从没服用过这类药物的孩子中,只有四分之一的人经历过这些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者们并没有在注意力缺陷综合症药物和精神疾病症状之间建立起因果关系,只是将两者联系起来而已。就像华盛顿学院医学院的Erin Schoenfelder教授解释的那样,“我们不能排除,那些经历严重精神疾病症状的孩子,他们本身也许就更容易发生这些副作用,因为相比较而言,那些症状不明显的孩子们也许在一开始就不会被开具这类药物。”

当然了,如果你的孩子正在服用这类治疗多动症的药物,也许你并不需要让他们停止服用。研究者们说,他们惊讶于这些副作用的常见性,但这篇研究论文的首席作者Rudolf Uher解释说,“这些药物确实能对孩子起到很大的帮助,包括那些家长患有精神疾病的孩子。所以这项研究的结果并不代表我们应该停止使用这些药物。”

他补充说,“这篇论文的意思是,医生们应该去更详细地询问孩子们经历过的不同寻常的症状。有时候你不问,孩子就不会说。然后医生们应该权衡利弊和风险来作出决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