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烧不是病 4个误区得纠正
2017-03-30 11:44:54 来源:网易亲子

undefined

在婴幼儿时期,孩子发烧是最常见的症状了。但是,很多家长都对发烧的认识有着一些误区。这里就给各位爸爸妈妈们普及一下这一块的知识。

1.发烧只是一种症状,不是病

相信很多妈妈都发现了,孩子在婴幼儿时期最容易发烧,这时候妈妈们都会误以为孩子又生病了。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发烧只是一种症状,譬如感冒、脑炎、脑膜炎等等的疾病都会引起婴幼儿发烧。

2.发烧后切忌立即打针输液

专家认为,孩子发烧后,最好自己能够退烧,其次是吃药退烧,再然后是打针退烧,能不输液尽量不输液。因为发烧一般都是由于病毒或者细菌的入侵造成的,一般抗生素之类的药物对这些病毒、细菌没有实质性的作用。输液对孩子还也有一定的副作用,比如说降低孩子的抵抗力,使孩子容易过敏等等。而且专家指出孩子退烧期间所服用的药必须要是儿童专用药,如果没有此类药物,在服用一般药物时需根据孩子的年龄,身体状况来服用合适的药量,切记随意服药。

3.不要盲目捂汗

孩子发烧会经三个阶段,即发冷、发热、发汗。很多家长在孩子发烧之后,立即给孩子增添衣物和被子,把孩子裹得严严实实的来捂汗,汗出来了,病也就好了。其实这是不对的,这应该要有一个过程。发冷的时候增添衣物,发热发汗的时候应当适当减少一点衣服。打个比方,孩子平时穿两件衣服,在发热的时候,应该脱掉一件,或者给孩子换上比较宽松的衣物,这样有利于孩子的排汗。如果孩子这时候已经发汗了,不能立即脱衣服,以防受风着凉,加重病情。应该等汗液蒸发以后,再适量的减少衣物。

4.一般情况下,发烧并不会烧坏脑子

很多家长会有这个误区,孩子发烧后应该立即退烧,烧的太久会烧坏脑子,影响智力的发展。其实我们在上面说过了,发烧仅仅是一种症状,不是病。一般的发烧对人体并没有危害,只有脑炎或者脑膜炎导致的发烧才会影响脑子。如果孩子只是发烧到38度左右,这时候不要着急,是可以让宝宝自行退烧的,只需让孩子多休息,多喝水,增加体内的新陈代谢。这时候如果立即吃药或者打针输液进行退烧,可能会很快退热,但是会忽略引起发烧的真正原因,这也是治标不治本的。

以上四点是家长们护理孩子发烧须知的注意事项。相信你们通过这篇文章一定受益匪浅,当宝宝发烧时也能够科学护理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