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乱扔东西是好事? 能改善其"怕生"的心理
2017-03-02 19:10:47 来源:网易亲子

神经解剖学家马利安·戴蒙德,在他的《思想的神奇之树》一书中,强调了空间训练的重要性。比如丢沙包的游戏,就可以同时刺激生理和情绪。他指出空间智慧“是一种最切实际的能力”。

undefined

投掷游戏能改善孩子“怕生”,也许家长们压根儿想不到吧。孩子“怕生”主要是因为感觉不安全而产生的恐慌感。如果能锻炼孩子的空间把控能力,到了陌生环境,孩子的安全感就会提升,“怕生”的情绪就会逐渐降低。

家长与宝宝一起来“乱扔”

家长可以在一定的距离内摆放几个又高又轻的饮料空瓶儿,先给宝宝示范,看怎样扔沙包能把它们击倒。刚开始距离宝宝要近一些,渐渐拉开距离,宝宝很快就会发现,目标远一些时,需要用更大的力气。每当投中后,要大大鼓励宝宝一番,以提高宝宝投掷的兴趣。

朝目标扔沙包或球,不仅发展手眼协调能力,还可以慢慢让宝宝对物体处于运动状态及发生的结果,有了逐步的估算和把握能力,这种学习因果关系,提高平衡能力的自然方式,将不断提高宝宝的自信心,有信心的宝宝就不再“怕生”。

 

宝宝到了陌生环境会“怕生”,其实大人有时也会如此。这种恐慌在于不能把控环境的某种气氛:人是陌生的、环境也是陌生的……如果一个空间感把握很强的人,就会迅速调节心态:寻找熟悉的感觉,或许是人,或许是一个东西,当他自信有把控环境能力时,就变得心态平顺、语言流畅。

训练空间感还有多种方法,比如搭积木。杜威实验学校———纽约银行街学校幼儿园,教室里一半的地方被各种规格的积木堆满了,这里孩子们的逻辑能力和空间思维创造力都很强。这些孩子不会“怕生”,因为安全感来自对空间因果关系的把握,敏感但非常自信。

宝宝从九个月开始,手就开始有劲儿扔东西了,从这个时候开始吧,爸爸妈妈们不要再阻止他们“乱扔东西”的探索行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