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受惊吓哭闹不止 这个方法一定管用!
2017-02-08 12:06:34 来源:网易亲子

  当孩子受到惊吓,情绪激动哭闹不止的时候,我们常常会采用冷静法(给孩子时间和空间镇定情绪)或者转移注意力法,但我今天想用一个案例跟大家分享另一个有效方法,帮助孩子了解正在经历的事。

  假期的时候,我的朋友王老师带着她儿子(哥哥)和女儿(妹妹)一起坐飞机出游。出发的时候哥哥和爷爷奶奶一起坐,但是飞机降落的时候,哥哥害怕的嚎啕大哭,爷爷奶奶一直逗他,想分散他的注意力,然而并没有任何作用。回程时王老师就让哥哥和她坐在了一起。

  

  这次飞机下降的时候,王老师一边搂着哥哥,一边说:“是不是有点害怕?飞机下降的时候是有点晃,我们以前没有试过这样突然下降的感觉,是不是?”“要是害怕,就让爸爸妈妈搂着你,好不好?我们会保护你的。”这样说了几遍以后,哥哥就不哭了。

  这期间,王老师也提醒哥哥:“要是耳朵不舒服,就张大嘴巴,像我这样,会感觉好些~”哥哥照做后,情绪也没那么激动了,小声的在旁边“啊~”

  哥哥之所以能平静下来,是因为王老师一直在跟他解释正在发生的事,帮助他舒缓目前的情绪。孩子非常害怕、情绪感受强烈的时候,分散注意力这样的方式是在让孩子忽略这样的感受,这就像本来很紧张的司机,你还让一直让他“左转、左转”,只会增加他的焦虑。

  

  而安抚性的“不要害怕”,其实也没有用,孩子这时候确确实实感觉到了“害怕”,而你告诉他“不要害怕”“这没什么好怕的”,是在否定孩子的感受,让他感到困惑和不自信。

  当孩子处于这种“危机”状态时,大脑是无法理智思考的,家长要做的不是忽略和否定孩子的感受,而是帮助孩子了解认识到”这并不是一个真的危机“。在脑科学家Daniel Siegal的《全脑教养法》里面,这被称为“name it to tameit”,即“诠释情绪以驯服它”。

  没有被梳理的让人害怕的经历被归类为内隐记忆。这种记忆的积累,会伴随着强烈痛苦的情绪,以至于孩子会控制不住嚎啕大哭,而成年人带着这种记忆则会一直无法克服某些事物,例如恐高。

  王老师帮哥哥梳理正在经历的事情:飞机降落时有“下降”的感觉,他会觉得有点害怕,但是这种害怕和飞机、高空无关,只是因为降落的感觉而有点不安,以至于没法立刻冷静下来。

  

  照顾孩子就是要给他很多的爱和安全感,但同时自己也会很冷静。当lucas摔倒大哭时,张柏芝并没有立刻安抚他,而是等儿子平静后问他:摔倒是不是很痛?为什么会摔倒?摔倒是因为我们没有认真在走路,下次认真走路了就不会摔倒了。孩子对于有些经历暂时无法理解,但有成年人帮助他去分析,孩子就会试着去理解,去调节内在的情绪。

  心理医生在治愈患者时也一样,会鼓励患者去重新回述他以往的经历;作为家长,我们要帮孩子正确的分析,帮助他了解正在经历的事,帮他克服不安的情绪,勇敢、自信的成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