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补充营养 要注意3个生活细节
2017-01-05 11:38:41 来源:网易亲子

充足而均衡的营养是孩子生长发育的基础,也是抵抗力正常发挥的保证。寒冷刺激会通过机体神经激素调节,促进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素的代谢。所以,在冬天还需要注意一些营养细节。

undefined

挑深色和橙色的新鲜蔬菜

天气寒冷时人体产热增加,需要补充含较高热量的食物,如动物食品和谷类食品,但同时也不能忽视含有丰富维生素、矿物盐等营养素的蔬菜的摄入。因为它们大多数不能由人体内合成或合成不足,又具有很重要的生理代谢功能,特别是促进生长发育和预防疾病、增强机体免疫力的功能。深绿色叶状蔬菜和橙黄色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2、胡萝卜素、钙、磷、铁等营养素,最好每天提供给孩子一些新鲜蔬菜。

晒中午户外的太阳

民间有这么一种说法,“冬日晒太阳,胜似喝参汤”,可见冬天的太阳好处多多。在日光中紫外线的照射下,皮肤中的7-脱氢胆固醇转变为维生素D3,促进身体吸收食物中的钙和磷,促进骨骼增长,预防佝偻病的发生;紫外线还有杀菌消毒的作用。在日光中的红外线照射下,皮肤血管扩张,促进人体血液循环。不过要注意的是,冬天晒太阳的时间和夏天的不一样。夏天要避开中午日照最强的那段时间,而冬天正好相反,要在每天上午10点以后、下午3点以前的这段时间里,让孩子在户外晒晒太阳。但是,在家里隔着玻璃晒太阳是起不到作用的,别看这一层薄薄的玻璃,效果可差远了。

光靠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还不够,3岁以下的孩子还要配合补充,尤其是在北方冬季和南方梅雨季节。根据《中国0~6岁儿童膳食指南》,除了孩子每天从饮食中获得的维生素D外,南方孩子每天补充200~400单位,北方孩子每天补充300~500单位。另外,新鲜空气中含有大量的氧气,能满足婴儿大脑发育的需要;婴儿的皮肤、呼吸道黏膜受到冷空气的刺激,促进大脑皮层形成条件反射以改善体温调节能力,增强机体对寒冷刺激的适应能力及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吃清淡易消化的“病号饭”

孩子生病时,食欲会下降,要过一周左右才能逐渐恢复食欲。如果孩子生病后体重下降或者没有增力口,可以给他在饮食上进行适当补充,以弥补患病期间的营养损失。但不用每顿都加量,可以给他额外多加一餐,以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直到他体重恢复正常。母乳喂养的宝宝应增加母乳喂养次数。

有的家长担心孩子病了几天会影响生长发育和抵抗力的正常发挥,病好后就迫不急待地给他补充高蛋白的食物,这样会使孩子因为摄入过多的蛋白质而导致蛋白质消化不良。孩子生病期间和疾病恢复期,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比较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