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父母还在迷信偏方?家长应该学会这样做
2016-10-08 11:57:12 来源:网易亲子

“宝宝发烧了怎么办?”相信这是每个为人父母都感到头疼的问题。宝宝感冒发烧虽然是常有的事,但一遇到宝宝发烧,全家人都跟着手足无措,乱成一团。

undefined

发烧,是小儿常见的一种症状,尤其是处在季节交替期时,天气忽冷忽热,孩子更容易感冒发烧。宝宝发烧,家长千万别迷信偏方,一定要科学的处理。

 ■事件:痛心!未满月男婴发烧 家人喂银手镯煮水喝致其死亡

前段时间,未满月的福建男婴小军(化名)发烧,家人上网找了多种偏方:银手镯煮水喝、珍珠粉泡水喝、酒精擦身,折腾了一夜,小军哭闹不止,全身起了很多红疹。次日,家人才急了,辗转2个小时左右,将其送到福州市第一医院,但小军已停止了呼吸。

据福州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黄理森介绍,小军被送到医院时,面色青灰、四肢冰凉,已停止了心跳、呼吸,他试着做了几分钟的胸外按压,但小军没反应。他揭开衣服细看,小军身上已有尸斑。

“抢救应争分夺秒!”黄医师说,小军没做尸检,目前无法确定死亡原因。但家长若及时、就近送到当地医院抢救,也许还能挽回。

 ■宝宝发烧父母别紧张 分清宝宝感冒发烧类型

1.风寒型

明显怕冷,发热轻,没有汗出,鼻塞、流清鼻涕、喉咙痒、咳嗽痰白。婴幼儿临床较少见此类型。

2.风热犯肺型

婴幼儿临床多见此类。主要症状为发热重、鼻塞流脓涕或黏涕,喉咙痛、喝水多、咳嗽痰黄。舌头上往往有黄色舌苔。

3.暑湿袭表型

多见于夏季或夏春交际,怕冷发热常常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口渴但不愿意喝水,舌头上常常见到厚厚的白色舌苔。

 ■宝宝发烧别迷信偏方 家长应该学会这样做

1.保持家中空气流通

一般情况下,宝宝发烧主要以物理降温为主,保持家中的空气流通,维持房间温度在25℃-27℃之间。

2.温水擦身

可以为宝宝温水拭浴,即将宝宝身上衣物解开,用温水(37℃)毛巾全身上下搓揉。

3.多给宝宝喝水

如果宝宝体温(肛温或耳温)超过38.5℃时,可以适度的使用退烧药水或栓剂。

4.服用退烧药、及时送医

当宝宝体温超过38.5℃时,服用退烧药后,或是爸妈不知如何处理时应及时送院,让医生治疗。检查之后,确定病因,这样做家长的也就心里有底了。然后按照医生的指导进行护理就可以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