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给宝宝补维生素D 这些要点你记住了么?
2016-09-30 12:02:05 来源:网易亲子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身体健康,一言不合就想给宝宝补一补。在宝宝整个喂养的过程中,维生素D是一个被经常提起的话题,那么宝宝需要的宝宝维生素D到底要多少,该如何补?

undefined

为什么要补维生素D?

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即便是食物营养中含有钙,维生素D摄入不足最终还是会引起缺钙。一般来说,正常喂养进食的幼儿是不会缺钙的,但是可能会缺维生素D,尤其是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因为母乳中VD的含量很少很少,而且在添加辅食前,也吃不到其他添加VD成分的食物。

相对于母乳,现在的配方奶大多都添加了VD的成分,每天可以根据奶量计算出VD摄入量,不足部分可以额外补充。而纯母乳的宝宝,也需要强调补充维生素D。

并且,美国科学家一项新研究表明,维生素D不仅能提高骨强度、防止佝偻症,还可以防止蛀牙。大约有3000名来自几个不同国家的年龄在2岁至16岁之间的儿童参与调查,最后得出结论维生素D与蛀牙患病率降低有关。

undefined

那么问题来了,维生素应该怎么补呢?

晒太阳

每次带着孩子体检的时候医生都会询问晒太阳的频率,这是有道理的。但是中国地大物博,气候条件相差过大,晒多长时间日照强度多少能转换多少维生素D,这些没有准确的数据。

undefined

专家建议,为改善缺乏维生素D的症状,人们可采用常晒太阳,一星期晒3次太阳,每次10到15分钟,就能获取所需要的维生素D量。但这项数据是针对成人而言。婴儿肌肤娇嫩,又不能抹防晒,具体能在什么时间段的太阳下晒多久最合适,现在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关于晒太阳需要强调的是:用很多老人喜欢抱着孩子在窗户旁边晒太阳,那样取个暖还行,但隔着玻璃晒太阳对生成VD基本没什么卵用

尽管晒太阳对VD的补充很难量化,但健康的生活方式还是应该提倡的。如果能够通过适当的户外活动和食物来源获得维生素D是最好不过了。并且,和孩子一起在阳光草地上奔跑欢笑,想想就是很美的一件事情。

undefined

食补

食物中含有维生素D,但是含量较少;母乳中也含有少量维生素D,可惜也不够。

我们日常的食物中很少能够获得维生素D,主要是鱼肝油和深海鱼,比如金枪鱼,三文鱼等,少量存在于奶酪和蛋黄中。在欧美发达国家,维生素D强化食物很常见,比如美国,超市的牛奶大都添加了维生素D,一些早餐麦片,果汁、酸奶中也有添加。然而国内的维生素D强化食物并不多见。

这里需要说明母乳中的维生素D含量。大家都知道母乳好,可是母乳里有那么多好东东,唯独比较欠缺维生素D。妈妈一天摄入600IU维生素D转化到乳汁中只能达到50IU/升。

undefined

口服一定量的维生素D

口服维生素补充剂因为是定量的可控的,这是医生比较推荐的补充维生素D的方式。

我们顺便来了解一下维生素D制剂的现状:目前维生素D制剂主要有天然和人工合成两种方式。天然维生素D3直接来自于深海鱼鱼肝,鱼肝油所含的维生素D浓度较低,为了方便食用,鱼肝油经过提纯浓缩后可以得到单纯的维生素D和维生素A。

人工合成的维生素D是通过工业生产方式得到和天然维生素D同样的化学结构,本质上两者并没有区别,有些厂家会把“天然”作为卖点宣传,其实这并不影响对此类产品的评分。

所以维生素D制剂中制剂应该具备以下几点:

符合推荐要求的维生素D3含量(400IU)。

不易过敏的成分,比如橄榄油,椰子油。

 尽量少的添加剂和防腐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