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给孩子灌输性知识?性启蒙有四道门
2017-06-12 11:56:04 来源:东北新闻网(沈阳)

如何正确给孩子灌输性知识?性启蒙有四道门

父母在面对孩子提出的性问题时要采用孩子能够理解和接纳的方式对其进行教育,并且在过程中还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段来决定灌输性教育的多少。

如何正确给孩子灌输性知识 儿童性启蒙有四道门

父母在面对孩子提出的性问题时要采用孩子能够理解和接纳的方式对其进行教育,并且在过程中还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段来决定灌输性教育的多少。

掌握与孩子交流的基本技巧:

第一、不躲避孩子的性提问

科 学研究发现,孩子在幼年时可以在家长的引导下分辨清楚男性与女性的分类特征。但对异性产生的某种程度的回避和距离感已成潜意识,所以当孩子向你发生任何与 性相关的问题时,往往也是下了决心的。有的孩子会拿起家中的避孕套以为是气球,这个时候你千万不要去杜绝他,认为这个不该是小孩子问的问题,或者顾左右而 言他,这样只会加重孩子的困惑,并且很可能使好奇心演变为心理的阴影,为今后的成长设置障碍。

 第二、平时多阅读性普及知识的书籍

家 长有必要涉猎性科学知识的普及,不仅仅提高自己对性的了解,在面对孩子的提问时也可以从一个是适合的角度进行解答。尽管性科学所包容的学科范围极其广泛 (生理病理学、医学、社会学、心理学、伦理学等),每个人都不可能成为这方面的专家,但尽可能多涉猎一些这方面的知识非常必要。

 第三、把握好尺度问题

父 母们都很担心孩子知道了太多性方面的知识会不会有害处。其实,孩子的智力发展是有层层步骤的,每一个年龄段所提出的问题都有差异,一旦了解,孩子绝不会像 科学家那个追根溯源。三四岁的孩子可能对“宝宝就像一粒种子在妈妈的肚子里成长”这样的回答满意了;对十三四岁的男孩偶尔的自慰不会对身体产生大碍,一定 会安抚其躁动的内心,他多半不会再进一步问你自慰的方式都有哪些。

第四、预先做些示警工作

对孩子的性教育不能 过于教条。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一些很小的事情中去教育他以正确的方式去做。过早接触性行为对孩子的生理、心理两方面均会产生严重危害,因此在日常生活 中及时对孩子“示警”很有必要。比如,对年幼的孩子灌输异性触摸自己私处是不友善的行为;对已经步入青春期的孩子来说,过早与异性进行性接触很可能对性器 官产生危害,感染众多疾病,并可能为未来的健康成长埋下隐患,待生理、心理两方面均成熟之后才可以接受健康文明的性生活;学会洁身自好比学会使用避孕套更 安全等等。

第五、引领孩子正视性问题

现在市面上的书籍和报道有很多违背了性科学的宗旨。代之以单纯的感官刺激,当孩子难以避免地接触到这些东西时,不要简单地呵斥,而应该把这些描述中反映出的夸张、虚假等非科学的内容予以剖析,让孩子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科学和健康。

儿童性启蒙有四道门

孩 子的性教育不能在和以前一样,在父母的遮掩和谎言中度过,以前的孩子接触的色情信息少,影响不是很大,但是现在的孩子却不一样。由于现在传播工具的发展及 网络的高速发展,信息的传播速度和传播面越累越广,到时孩子的周围很多不良的信息,致使孩子早熟,孩子的性教育就被提上了日程,今天小编就教父母们如何对 孩子进行性教育,才能保证孩子的性心理不会扭曲。

教给孩子性器官的准确名称

尽管孩子不能完全的理解你教给他们 的知识有什么用。但是至少让他们知道这是他们的私密处,能让他们对行有一个比较正确的认识,这将有利于你与孩子更精确和方便地交流性方面的问题。身体上各 部位的正确名称(如阴茎、阴道等)也有助于你向孩子解说什么是性侵犯。孩子也可以清楚地向你叙说是否有性侵犯发生。

利用各种时机向孩子灌输性知识

虽然有的家长不排斥给孩子教授有关性的知识,但是确不会主动向孩子灌输,他们觉得孩子问的时候才是他们想了解的时候,不问就不需要向他们解释什么。其实,有时也没必要等到孩子发问才开始谈论。

父母可利用身边或社会上发生的事件与孩子一起进行讨论。向孩子阐述自己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为避免一些问题的发生,应该采取的预防方法,以及事件发生之后,应该采取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敢于说自己不知道并和孩子一起寻找答案

家长都会教孩子在学习上,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但是到自己身上的时候就不能很好的运用。有很多家长在孩子不知道孩子问题答案的时候,就会胡乱的 说一些,就怕自己的形象会在孩子哪里变差。其实你这样是不对的,也没有必要。向孩子承认你不知道答案没有什么,关键是看你之后怎么做,最好的办法是与孩子 一起查资料,去寻找答案。通过这件事也可使你在孩子面前树立一种诚实、为孩子解决问题的榜样。在孩子问到有关性的问题,而你不知道时,也应该这样做。

学会尊重孩子

孩子虽小,但是她也有自尊心,如果在他小的时候你尊重他的话,长大后就会效仿你的言行。研究证明有三个重要的因素影响着孩子及他们成人后的性心理健康与否,它们分别是:自尊、隐私和如何做出决定。所以家长们一定要从小就尊重孩子,让他懂得尊重并学会尊重他人。

专家指出:上 述建议只是让大家参考,希望大家尽可能的做到,如果做好这几点的话,就能给孩子的性教育开一个好头。只有家长们知道怎么教育,孩子才能够在年幼的时候树立 正确的两性观念。孩子的身心发育才会健康,所以家长一定要掌握方法。此外,长还是要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适时的调整性教育方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