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大宝撞上哺乳期二宝 父母情感分配成难题
2017-06-05 10:55:49 来源:网易亲子

青春期大宝撞上哺乳期二宝 父母情感分配成难题

“半年前家里添了妹妹,开始儿子欢喜得不得了,后来却像变了个人,动不动就发脾气、闹罢学,还多次扬言要把妹妹扔出窗外。”担心13岁的儿子走极端,3天前,程女士连哄带骗地把他带到了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一系列测试做下来,晨晨有中度情绪障碍。

昨天,儿少病房主任马筠向记者透露,最近大半年,心理门诊中接诊的儿童情绪障碍患儿猛增两三倍,二宝成引爆大宝“情绪炸弹”的主要“导火索”。其中,半数大宝年龄在十三四岁的爸妈面对此情况抓狂不已。

家长“情感分配”难题

40岁的黄先生有个15岁的儿子,今年年初又添了个儿子。“小的每天只知道哭,大的最近在闹离家出走,整天被两个孩子搞得焦头烂额。”他苦笑着说,现在和父母那一代兄弟姐妹多可不一样。以前只要能养活就行了,现在最大的压力来自于能否给孩子好的教育和陪伴。黄先生坦言,在他心里两个孩子都是一样爱,不想任何一个受委屈,但实在是力不从心,情感无法平均分配。

“同胞兄弟姐妹间相处存在一些非常微妙的关系,在心理学专业中称之为‘同胞竞争’。”马筠说,不管是父母的爱,还是个人的表现,有了两个孩子之后,他们之间必然会有比较和竞争,关键是要父母去平衡其中的关系。

马筠建议打算生二胎的家长,一定要先做好大宝的思想工作,通过耐心的沟通让大宝明白,弟弟妹妹是爸爸妈妈送给他的一份非常珍贵的礼物,今后不仅多了个玩伴,生活中还多了个帮手,即便是有了弟弟妹妹,爸爸妈妈也一样的爱他,他在家里的地位不会改变。

“平时在生活和学习上要‘顾大不顾小’。”马筠说,小的无非就是吃喝拉撒睡,大的无论是学习上还是心理上更需要爸爸妈妈的照顾,父母的“偏心”会让大宝更容易接受二宝。

13岁男孩要扔掉妹妹

13岁的晨晨在汉口一重点中学上七年级,成绩中等偏上。最近两三个月,晨晨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动不动就跟大人顶嘴,经常为一丁点儿小事大发雷霆,找各种理由不去上学。最让晨晨妈妈程女士害怕的是:儿子扬言要把妹妹扔出窗外,还说只有这样他才去上学。“我们家住在23楼,半大的孩子不懂事,万一哪天他头发昏一冲动就糟了。”程女士脸上写满了焦急。

程女士告诉马筠,半年前生下妹妹那会,晨晨特别高兴,整天抱着又亲又啃。新鲜劲一过他就开始各种嫌弃,经常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妹妹一哭,他也跟着闹。

在马筠耐心劝导下,晨晨说出了心事:自从妹妹出生后,爸爸妈妈不再关心他了,不高兴躲进房间里也没人过问。顶嘴、发脾气、摔东西……就是为了引起爸爸妈妈的注意。“每次只有我说不去上学了,吓唬他们要把妹妹丢下去,爸爸妈妈才会紧张。”晨晨小声说,其实自己挺喜欢妹妹的,从没真的这么想过。

得知儿子的情绪障碍是自己对待二宝的态度所致,程女士后悔不已。

青春期撞上哺乳期

“像晨晨这样的孩子,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在门诊越来越多。”马筠透露,咨询门诊中,超过半数的家长都为“老大的烦恼”抓狂。

她分析,目前生二胎的妈妈普遍在36至45岁,工作生活压力大,身体处于透支状态,精力也跟不上来。半数以上家庭,大宝都在十三四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处在青春期,情绪多变敏感,正是需要爸爸妈妈更多关注的时候。

独宠的生活突然被打破,加上青春期的敏感,很容易产生焦虑抑郁情绪。而精力上再次透支的父母,也容易把自己的焦虑不安传递给大宝,导致他们出现情绪上失控甚至是情绪障碍。

马筠说,青春期的男孩子情绪冲动外向,多表现为发脾气、摔东西、打游戏、上网等,相对容易发现。女孩子则表现为自残,割手腕、在胳膊上扎针、服药的不在少数。“最近一周,病房里收治了3个因二宝导致情绪障碍的孩子。其中一个女孩,用小刀割了自己20多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