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毁人的做法:把不合群的宝贝硬往人群里推
2017-03-21 11:09:56 来源:网易亲子

最毁天才的做法:把不合群的宝贝硬往人群里推

有些宝贝不喜欢跟同龄孩子一起玩,尝试了许多方法,可人越多,宝贝就越黏妈妈。这让妈妈十分担忧,怕宝贝不跟别人玩会形成孤僻的性格,以后再调整起来就麻烦了,于是总想把孩子往小朋友多的地方带。

有一个合群的孩子,对每一个家庭而言,都很容易满意。尤其在中国,文化中讲究和气与集体,有些孩子天生就愿意和小朋友一起玩,年纪很小就可以和其他小伙伴玩在一起。因此对于家长而言,一个合群的孩子就是符合常规的。

然而,也有不少家长发现,自家的宝贝并不喜欢跟别人玩。这是由以下原因造成的:

孩子行为习惯受先天后天两因素影响

1、孩子天生喜欢独处

天生喜欢独处的孩子里,生命品质里有更多的安静和空间,自我探索内在的动力更强。包括马斯洛在内的很多杰出人士都保留了小孩子时期“惯性独处”的品质,使得他们对社交的依赖性并不强,可以有更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对世界进行独立思考。

2、后天环境造成

后 天环境里的独处是由孩子出生后遭遇的事件形成的潜意识观点造成的,如果孩子遭到过小朋友特别的侵犯,或者在与小朋友玩耍的时候经历了很不愉快的记忆——有 些家长喜欢在孩子共同玩耍时强迫孩子分享玩具——孩子会因此形成独处模式。但同样,这仍然未必是件一定要调整的坏事。可以选择引导和平衡。

同伴社交由孩子的年龄特点决定

从统计的角度,社交敏感期之前的孩子都不是真正社交,虽然在一个空间里共处,但并不共同做一件事情来达到社交需求的满足。

举个例子,两个在一张地毯上坐着的1岁儿童,很有可能一个玩车,一个玩积木,但和平共处,互不影响。称之为“平行游戏”。社交的萌芽需要到2岁之后,一般在4岁左右出现第一次爆发。

而家长可等不了那么长时间等待孩子合群,所以,当孩子只从亲子关系中获得满足,而不尽快建立伙伴社交时,大人们就着急了。

能 够欣赏孩子独处的家长,是能够理解孩子“独处”时的美好的,大多是自己也体会过独处时的专注快乐的家长。而迫切需要孩子合群的家长,有可能是承担着一定的 价值观压力:你的孩子不合群,所以你的教育能力差。那么,如果价值观发生调整:你的孩子很会独处,你真会教孩子。家长们,感觉怎么样呢?

如何引导孩子和同伴一起玩?

选择和小朋友一起玩的题材的故事和游戏,用来吸引孩子加入大家的活动,让孩子感觉和大家在一起玩也蛮有意思。但切忌不要勉强孩子。而做到不勉强孩子“优秀”的前提是,家长不勉强自己“优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