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种做法是给孩子的学习帮倒忙
2016-09-28 16:18:50 来源:网易亲子

undefined

虎妈、斯文加利(指严格操控孩子的教育方式)、直升机家长(指时时监控着孩子的家长)——这些教育方式有没有让你联想到谁?……或者你自己?

大多数人认为如果家长对孩子有很高的成绩要求,他们的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就会比那些没有这些要求的家长的孩子更好。

一篇美国心理学会近期发表的文章说,家长对孩子的高期待对孩子们的学业成绩影响利弊参半。文章的主要作者Kou Murayama说:“尽管父母的期待可以使孩子们的学业成绩提高,但过分的期待对孩子来说可能是有害的。”

是的,你没有看错,是有害的。

如果家长在孩子非常小的时候经常对他们寄予一些不合理的高期望,这在孩子的心中就会留下失败和失望的阴影,由此,还会让孩子对自己产生负面的自我认知。当“在学校表现不好”成为了他们理所应当的自我预期,这些想法会给他们的心理带来更负面的影响。

所以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你怎么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做了妨害孩子的事呢?

四条非常常见且会妨害孩子在校表现的教育行为(附改进方法):

1.你设置了极高的标准。

每年都会出现一篇关于“10岁的高中毕业生”或是“17岁少年/女收到八封常春藤名校录取通知”的故事。这些情况固然存在,但因此我们就去对每个孩子都抱有这样的期待,这么做现实吗?当然不现实。

与其对你的孩子抱有这些不现实期待,不如与课堂(或者不好的情况,课外等)结合起来为孩子制定可行的、递增的目标。一个受到激励的学生加上一位对教育投入的家长,能够使你的孩子在学校的成就最大化。

2.你不清楚自己在期待什么

在我与家长和孩子们的工作过程中,我发现人们在有机会的时候,总是会去实现一些期待。可是如果孩子们并不知道家长对他们的期待到底是什么,他们又该怎么向成功努力呢?因此家长和孩子需要沟通。

可以尝试和你的孩子就你现在和将来对他们的期待以及他们该如何努力实现这些期待进行一次讨论(不是教育)。

3.你觉得你想要的就应该是你孩子想要的

很多家长都把自己的渴望施加到自己的孩子身上。这种情况一般通过两种方式表现出来——要么你希望他们和你一模一样,要么你希望他们去做你之前没机会做的事。

即便你可能对你自己的努力方向很满意,你的孩子也有可能对一件完全不同的事情感兴趣。亦或是他们在一个你一点儿都不擅长的领域有傲人的天赋。

如果你尝试去做一个好的榜样,而且你也很爱你所从事的事情,那么你的孩子也会自然地对你做的事情感到好奇。应该让孩子们顺应着他们自己的想法做事,自行探索。即便他们不想去追随你的脚步,这个世界上也有大把大把的机遇等着他们去发掘。不要再去逼着他们做他们不感兴趣的事情了。

4.你用成绩定义他们的成就

主观的意向是学生们完全没有办法掌控的期待。在完美的世界里,所有学生都得A。

但你的孩子应该怎么应对一个严苛的从来不给A的老师呢?你知道我指的那类人——那些总是想教育孩子们到底人生是要面对什么的老师。

作为家长,我们不应该给孩子设定基于主观的期待。你的期待应该在他们遇到无法控制的事情和看到他们努力的时候表现出一些可见的灵活性。

作者简介:

Mark Papadas是一位知名的儿童自主权利专家,也是热销书《10 Secrets to Empower Kids and Awaken the Child in You》(让孩子变得更有力量,以及唤醒你内在孩童的10个秘密)的作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