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扭伤或骨折 家长不要试图移动孩子
2017-02-13 11:19:11 来源: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undefined

关节韧带扭伤、关节脱位(即脱臼)以及骨折,是孩子较为常见的三种运动损伤。这些损伤引起的症状有相同之处,如疼痛、肿胀、肢体功能障碍等,但由于损伤种类和严重程度不同,所采取的应急对策也不尽相同。

 

 

<iframe border="0" frameborder="no" height="250" marginheight="0" marginwidth="0" scrolling="no" src="http://g.163.com/r?site=netease&affiliate=bagy&cat=artical&type=logo300x250&location=2" style="display: block" width="300"></iframe>

小儿关节韧带扭伤最常见于脚踝、膝关节以及手腕。常发生在孩子身体摔下落倒时,由于肢体扭转着地,使关节周围连接不同骨骼的韧带受到抻拉、挤压而造成损伤。孩子受伤关节应避免活动,可用护踝、护膝、护腕等加以保护。受伤后应先用冰块或凉水进行“冷处理”,使血管收缩,减少皮下出血和渗出,从而减轻肿胀;同时也可用绷带包扎压迫扭伤部位,不仅有助于保护和固定受伤关节,也可帮助减轻肿胀。待受伤情况较稳定后(一般为48小时后)再进行热敷或外用活血化瘀药物。抬高患肢可促进血液回流,有利于肿胀的消失。

如果孩子在玩耍时,不小心摔倒或是因其他原因造成骨折,家长不要试图移动孩子,也不要试图拉直受伤骨骼或改变它的位置。如果失血情况严重,马上用消毒绷带或干净的布压住受伤部位止血,用夹板固定住受伤关节,注意不要绑得太紧,如果固定完以后发现孩子肢端苍白、青紫、肢体发凉、麻木或疼痛时,说明血液循环不良,家长应适当放松或重新固定。初步处理好后,方可紧急送往医院。

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莫莎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