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年 你的女儿若只能当公主那可能就废了
2016-12-15 11:02:25 来源:网易亲子

未来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科学、科技、工程学和数学领域,会有很多提供给女孩的机会,包括重新塑造这个世界的机会,以及在以科技为主导的市场里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现在开始准备起来吧!

undefined

一些传统的思维会导致女生不热衷理工类的学习,甚至无意中回避了这些领域。

比如,你和一个9岁的女孩讨论她长大后的职业选择。或许她会给你很多答案,却未必包含了工程师这一选项。但是,如果女孩不相信自己可以制造很酷的东西来帮助别人,或者做程序员设计很棒的网站,又或者做科学家或者数学老师的话,也许她们有一天会发现,对于未来世界的掌控,可能缺少必要的思维能力和知识储备。

在我们的想象中,15年之后的生活,虽然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科学、科技、工程学和数学领域,会有很多提供给女孩的机会,包括重新塑造这个世界的机会,以及在这个逐渐以科技主导的市场里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undefined

为什么不让女孩们为未来作好准备呢

“世界改变得太快了。10年后的今天,煮咖啡数钞票这些事都会由机器和电脑代为完成,”Ksenia Nadkina说。她是 Girls Learning Code 机构的教师(意为“女孩学代码”),这是一个非盈利性组织,在加拿大举行面向女性开放的工作坊和专业课程,内容从HTML、CSS教程到3D打印和机器人学,无所不包。Ksenia Nadkina正是这个机构在卡尔加里分会负责STEM教育的老师(STEM指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即科学、科技、工程学和数学)。“为什么不让女孩们为未来作好准备呢?”

在STEM学科相关的领域存在着巨大的性别不平等。虽然我们很难横跨多个行业类别准确地统计出女性的从业比例,但从事相关工作的女性大约只占到总人数的10%至30%,然而在这些行业有女性的参与能给世界带来很大的不同。如果地球上一半的人口不能为改变未来的想法贡献点什么的话,那这些想法事实上一定会不够出色。如果没有女性发明家,我们就不会有雨刮器、咖啡滤纸和纸尿裤。近期的一些新发明都是来自女性,包括一种能够让父母检测儿童耳内感染的智能手机配件、一种用便宜的光催化剂和阳光就能生效的饮用水净化系统。

undefined

我们找了一些很有科学头脑的女孩,向她们的妈妈和一些专家们请教,如何在家中创造让孩子对理科感兴趣的环境。以下是他们的回答。

注意你的措辞

仔细想想,你在和儿子和女儿说话的时候是否有所不同,Saadia Muzaffar说。她是TechGirls Canada(意为“加拿大科技女孩”)机构的创办者,这是一个提倡科技领域中的平等和多样性的组织。“通常情况下,当孩子们完成了一个一模一样的项目,他们会得到的评价却可能截然不同。一个女孩可能会听到,‘哇,你的手好巧啊!’而一个男孩可能会得到的评价是,‘你能成为一名工程师呢!’”

类似的,一起看电视或电影的时候,你也可以指出这种不平等:为什么开太空飞船的都是男生呢?这不是很奇怪吗?“你在教育男孩和女孩们,针对典型的性别分类,发展批判性思维的技巧。”

Zakia Ahmad是两个女孩的妈妈,她在化学工程学领域工作。她同意这样的观点。“每次有新闻播报女性做出了不起的事情,我都会叫孩子们来看,‘我想让你们看看女生们都在做什么。’”

把世界当成你的实验室

Kristin MacDonnell的女儿Emily今年13岁了。从她小时候起,MacDonnell就有一个核心的育儿理论:“每当她告诉我一个想法,我都会抱持着开放的态度。”在过去四年里,MacDonnell在家里养了毛毛虫,以便Emily可以养蝴蝶,同时观察蝴蝶幼虫在每个阶段的变化。这个爱科学的孩子总是充满好奇心,MacDonnell说,她保持住这个劲头就好。

如果要给家长们一个建议,让他们的孩子对科学更感兴趣呢?MacDonnell的答案是,把科学变得更有趣。“每次我们计划出游,我都要确保有教学的部分。我会计划能够让孩子们学习的几站,例如水族馆、博物馆或者是工厂之旅。即使是我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学到很多。”

Ahmad也在日常生活中运用类似的学习策略。从她女儿小时候开始,她就会指着天空对女儿说:“看看那些云,它们都是什么做的呢?”

教女孩儿钓鱼

“鼓励她们学会解决问题,并寻求资源”,Laura Plant说,她是 Ladies Learning Code(女士学代码)机构的联合创办人和联合行政总监。对于孩子们的问题,与其直接给他们提供答案,不如和孩子一起,通过科技手段查找资讯,并让他们自己找到解决方案。“对孩子的想法表现出热情;为孩子创造一个空间用于搭建模型,在这个空间里备好原材料和工具,让孩子随时能把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

如何把写代码变成一件有趣的事

“在我还是小女孩的时候,我觉得电脑是一个很可怕的东西,”Laura Plant说。“我总是尽量避免自己使用电脑,我从没想过要去上电脑课。我曾经去实验室瞥了一眼,里面坐着15个男孩。我觉得那里既无聊又灰暗。”

而现在,Plant已经成为了Ladies Learning Code机构的联合行政总监。“女性的人数占到了科技产品消费者的一半以上,”她说,“我们希望从科技的开发者中也能反映出这一点。”

如果你想让你的女儿为未来作好准备,Plant说,代码将会是我们在未来的科技世界中赖以生存的新语言。“这方面的课程还有很大的缺失,而老师和家长们刚开始意识到这一点。”

在为期一周的LLC(Ladies Leaning Code)营地活动中,女孩们一起设想出一个她们想要解决的问题:“有一家慈善机构没能得到足够的关注,或者是一家公司想要获得很多收入/花费一笔钱。而这一周的项目就是利用科技的手段实现这些目标。”我们会参观一些科技公司,或者建立一些网站。在活动结束后,会有女孩回来找我,告诉我说她们为学校的项目建立了网站。而我们的项目包含的内容可不只坐在电脑前一整天。”只有不到一半的时间被用在电脑屏幕前,LLC把重点放在用多样化的方法教授女孩们技能,包括游戏、手工、参观公司以及脑力激荡。“我们向女孩们展示这是一个多棒、多酷的产业,以及她们能拥有一个充满创造力的、让人兴奋的职业。”对于那些有“科技恐惧症”的爸爸妈妈们,我们会让他们参加亲子工作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