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孩子易“学坏” 就不跟其他小朋友玩了吗?
2016-12-14 11:08:45 来源:网易亲子

孟母三迁的故事,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了。而在孩子早期就有两三个“益友”,对孩子的成长有巨大作用,所以妈妈们别把孩子的交际放任不管了,不如学学以下5个步骤让孩子认识真正的朋友。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宝宝是否能选择到好的朋友,对于他人格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undefined

6岁孩子难辨是非 易“学坏”

宝宝的模仿能力非常强,6岁前他的是非观念还很弱,不懂得分辨对错和好坏,因此如果宝宝结交了品质上有问题的小伙伴时,也很容易跟着学“坏”。比如不经过同意拿其他小朋友的东西回家、到别人家做客乱翻乱吃、说谎骗父母买玩具。在宝宝看来,他们不过是在满足自己需要,没有意识到这是种错误的做法。尤其他看到别的宝宝也这么做的时候,就更加没有罪恶感了。如果家长不加注意,长此以往,就应了那句老话:小时偷针,大时偷金。

因为易“学坏” 就不跟小朋友玩了吗?

但是,宝宝需要和很多的小朋友在一起玩耍,一起在游戏中成长的,我们不能把他圈在狭窄的空间,让他闭门不出。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才是明智之举。让孩子不“学坏”不如按照以下5个步骤试一试,说不定有所收获。


 

<iframe border="0" frameborder="no" height="250" marginheight="0" marginwidth="0" scrolling="no" src="http://g.163.com/r?site=netease&affiliate=bagy&cat=artical&type=logo300x250&location=2" style="display: block" width="300"></iframe>

1、朋友数量:为孩子选择固定的“乖朋友”

如果宝宝还没有沾染不良思想和行为的,就为宝宝选择固定的两三个好朋友。不管是邻居还是宝宝幼儿园的同班同学,总有几个宝宝是比较乖巧或者遵守纪律的。

2、朋友来源:从“好家长”的孩子找起

在父母接送宝宝时,可以在宝宝放学留园玩耍的时候多和其他父母交谈,认识一些真诚、质朴的父母,让宝宝和他们的宝宝玩在一起。

3、筛选朋友:有些朋友交不得

宝宝的好朋友可以来自任何家庭,但是最好不是横行霸道的、仔细观察后也没有喜欢说脏话、谎话或者带着孩子们去做危险活动等等即可。宝宝的小朋友可以有点任性有点娇弱,这样可以让宝宝锻炼他保护他人和迁就他人的宽容之心。

4、朋友选择:给孩子选择权

在其他的活动场合,让宝宝自己决定和谁玩,家长在一边观察即可,要给予宝宝自己结交朋友的权力。当这些临时的玩伴有不良行为的时候,家长可以在结束玩耍后向宝宝指出,并且和宝宝共同讨论错对,让宝宝通过分析得出结论,慢慢开始建立自己的是非观念。

5、早期教育:教孩子自己选择朋友

在和宝宝一起阅读和看动画片的时候,当看到和好朋友或者坏朋友有关的情节时,要强调“这样的朋友真好”,“这样的朋友真危险,要离他远一点”,进一步让宝宝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好朋友”。

宝宝人生路很长,家长无法限制他交朋友的范围,教会他如何选择朋友,才是保护他的长远之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