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事是孩子最大的弱点 可惜很多爸妈不知道
2016-10-25 17:23:10 来源:网易亲子

 

不听话的孩子总是让人头疼,焦头烂额的妈妈们无数次的祈祷,孩子要是能听话点多好。可是如果孩子永远对大人言听计从,时时刻刻都表现的规规矩矩,老老实实的,现在看来当妈妈的是省事省心了,那么将来孩子长大了呢?其实,小编倒觉得,太听话会成为孩子的一个最大的弱点。

 

  

 

  1、太听话的孩子不懂得拒绝

 

  当妈妈的都盼着孩子好,对孩子发出的每一个指令背后都是拳拳的爱子之心,想把孩子引往正确的方向。也尤其害怕孩子辜负自己的一片苦心,所以总是一遍又一遍的向孩子强调:你要听话,似乎孩子没有任何的抗拒,对什么都点头接受最好。

 

  从小就没说过一个“不”字的孩子,长大后对别人的要求也只会说“好好好”。当他走上社会,不懂得拒绝的他总是受人欺负,做不属于自己的工作,干同事不愿做的苦差累活,更糟糕的是,被人误导,稀里糊涂的就走了歪路。他不明白妈妈的话是出于爱意,而别人的话有可能是不怀好意。

 

  你的孩子可以不用那么听话,给他一个拒绝自己不喜欢的东西的机会,长大了他才有抵制不合理的要求的可能。

 

  

 

  2、太听话的孩子学不会独立

 

  我曾跟一对母女同桌吃饭,孩子4岁了还抱在身上一勺一勺喂。面对着满桌的人孩子有些不好意思,几次打断妈妈想要自己吃,却被妈妈的一句句“让我喂你,听话”所安抚。听说她在家里也是这样喂孩子的,原因是孩子会弄脏衣服不说,还常常把饭菜撒的满地,收拾起来实在太费劲。在这个妈妈的教育下,孩子听话是听话了,可她什么时候才能学会自己吃饭这件简单的小事呢?

 

  妈妈老觉得孩子什么都做不好,事事为孩子包揽。孩子呢,又太过听话,习惯了服从安排,只要妈妈说不让做的,绝对不去碰,哪里来的自理能力呢。

 

  你的孩子可以不用那么听话,当他有了独立的意识想要自己做一些事情,哪怕你心里嫌他做的不好也别阻止他,相信他会在一次次摔跤后长大。

 

  

 

  3、太听话的孩子不太能创新

 

  现在社会的压力越来越大,要想孩子将来立于不败之地,从小培养他的创新能力是很重要的,太听话的孩子却往往创新力不强。

 

  一直以来的听话让他们以为把大人说的那些金科玉律记下就好了,太阳从东边升起,一年有365天,人一年长大一岁……至于为什么有“太阳打西边出来”、有没有年份少于365天、可不可以一年多长大几岁则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花了太多的心思在听,很少时间在“想”,不能跳出大人为他们划定的圈圈,慢慢的思维越来越僵化,创新一词变得遥远而陌生。

 

  你的孩子可以不那么听话,就让他保持孩子所特有的想象力,允许他偶尔的不按常理出牌,不时冒出一些鬼主意,那会是他儿时的快乐,也是他成长后的价值。

 

  

 

  4、太听话的孩子难以把握自己的人生

 

  高考结束那年,我有一个同学不知道怎么去选专业,自己也不去了解,她就完全听父母说,就报当地的学校,外地的容易滑档,结果是那个比她分数低很多的同学拿到了她理想学校的录取通知书。父母说,学外语好,哪怕不喜欢努力学总不会差,关键是将来好就业。当她去到学校才发现,现实跟父母描述的完全不同,每天面对着一本本天书似的外文书,时刻都觉得痛苦。当大家毕业走向工作或在自己的专业继续深造时,她开始跨专业考研,弥补自己当初没能选择想学的专业的遗憾。完全陌生的领域,其难度可想而知,一耽误又是好几年。

 

  父母不是圣人,而且时代也在变,有时能看到的并不全面,给出的意见也不见得是真理,孩子的人生没道理全听父母的。

 

  

 

  你的孩子可以不那么听话,如果他对未来有自己的想法就让他去吧,尊重他的选择,就算失败了他也不会对你有所抱怨。

 

  别总是要求孩子听话,听话,听话的孩子不一定好,不听话的孩子其实也没那么差,顺应孩子的个性,让孩子去过他自己的人生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