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城市孩子易患哮喘?
2016-10-21 14:57:06 来源:网易亲子

过敏原和污染物的致病作用相互影响,甚至相互增强

undefined

如今,在过敏性疾病专科门诊,因过敏性鼻炎或哮喘而就诊的患儿越来越多。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儿童患上过敏性鼻炎和哮喘?

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发病原因很多,是基因与环境相互作用而诱发的多因素疾病。除过敏原外,早期生活因素(如低龄产妇、多眙妊娠和低出生体重)、家族史、种族及环境因素(如烟草环境、城市生活、生活方式、营养和空气污染等)也与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密切相关。而且,过敏原和污染物的致病作用可以相互影响,甚至相互增强。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城市儿童的过敏性鼻炎和哮喘远比乡村儿童发病率高。

下面就来说说空气污染对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影响,看看哪些空气污染因素会影响我们的呼吸功能。

环境烟草烟雾是室内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它至少含有250种有毒化学物质,可以降低人体免疫功能,增加呼吸道感染和过敏的风险。

颗粒物常见颗粒物由灰尘、烟煤、烟尘等组成。粗大的颗粒物可穿透鼻黏膜到达支气管甚至肺部;细小或者超细的颗粒,也就是PM2.5及其以下的颗粒,具有更强的穿透力,可以抵达细支气管并干扰肺泡的气体交换。

研究发现,随着PM2.5的浓度增高,儿童呼吸道高反应性症状(过敏性鼻炎或者哮喘)就会呈现同步增高。

气体成分臭氧和二氧化氮主要与汽车尾气有关。二氧化氮来源于汽车尾气,对健康的主要影响可能是促生臭氧。臭氧是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高温条件下在城市可达到较高水平,臭氧和二氧化氮的慢性暴露导致肺功能持续损害,与呼吸系统疾病密切相关,包括哮喘和过敏性鼻炎。

交通相关的空气污染包括刹车片磨损、交通尾气及悬浮道路灰尘等,这些初排放物可导致二次污染物如臭氧、硝酸盐和有机气溶胶的生成,进一步损害呼吸系统。研究发现,住在主干道附近的孩子患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几率远远大于居住在非主干道的孩子。而且,居住时间越长,患过敏性鼻炎及哮喘的几率也越大。

其他室内污染物包括宠物、蟑螂、屋尘螨等,潮湿房间的霉菌气味和二手烟的长期暴露,极大地增加了哮喘及过敏性鼻炎的发生。季节性的花粉和真菌孢子均能明显增加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