疱疹性咽峡炎高发期 1-5岁宝宝家长要注意
2016-07-06 06:08:00 来源:网易亲子综合

昨天朋友小A家的宝宝突然高烧至39.5°,没有流鼻涕、咳嗽等感冒症状,这可急坏了小A,不是感冒,到底是什么病?最后去医院确诊为:疱疹性咽峡炎,这是什么鬼,没听过还有这个病的小A求助网易亲子帮他科普一下。


undefined


于是,我们请来了北京美中宜和妇儿医院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李丽玖。让李主任为大家解答一下。


undefined


1
疱疹性咽峡炎是什么病?


本身疱疹性咽峡炎它就是一个急性的、感染性的发烧性的疾病,所以它来势很快的,而且它潜伏期比一般的疾病都短,也就是1—2天,或者2—3天的情况,所以有的孩子一下突然发烧。


2
发烧的要持续几天?


发烧的成都与宝宝体质及病毒强度有关系。


“发烧的病情跟肌体也有关系,另外跟病原菌侵略、侵袭机体多少的量也有关系。比如孩子抵抗力很强,发烧的程度可能相对会短一点;但是有的时候这个孩子抵抗力 很强,但是病毒的毒力很大,那孩子高烧反应也会很强烈,所以

发烧的时间倒不是很主要的,因为它本身是一个病程的自然过程 。”


3
发病一次是否终身免疫?


疱疹性咽峡炎可以反复发作,夏秋季是高发期,“不是说得了以后就终身免疫了,而是一年都可以反复发作几次的。有的孩子一感冒就是疱疹性咽峡炎,有得两次、三次的,都有这样的小朋友。 ”

undefined


4
溃疡没有好,就仍然有传染性?


“疱疹性到后期比如溃疡还没有完全好的时候,这个时候它还有传染性,因为只要是病情在的话就有它的传染性。 ”


5
退烧药不可以重复用,很危险


“比如说38度,或者38度以下,37度几,有的孩子耐受性不强的也觉得很不舒服,这时候你就用优卡丹、小快克,它都有退烧的效果。你吃了含有小剂量的退烧药了,就不要吃退高烧的泰诺林或者美林了。”


6
是否要服用抗生素?


这要分两种情况看。


* 血常规 化验结果的典型反应是正常或者偏低


“但是白细胞有的时候很低,比如有时候4000、5000,甚至还有3000多的,真的是典型的病毒感染的时候,临床的症状比较明显,体征也很重,可能我们会上一些抗病毒的药,比如利巴韦林。 ”


* 如果白细胞高说明有合并感染,要服抗生素


“一般的病毒感染,白细胞都是正常或者是偏低的。但是柯萨奇病毒的病原是肠道病毒感染,有的时候会合并感染,不是单纯的一个肠道病毒感染。 ”


7
与手足口啥关系?


与手足口病一样感染的都是柯萨奇病毒,但类型不同。“都是肠道病毒,柯萨奇病毒,但是它型不一样,柯萨奇比如有A型,有B型。发病的情况不一样,诊断的名称都不一样。总的感染都叫肠道病毒感染 。”

/26

    | 分享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