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随便夸孩子聪明 夸赞时要对事不对人
2016-07-06 06:08:00 来源:网易亲子

不要随便夸赞孩子聪明 夸赞时要对事不对人

在平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 有些父母或者老师经常当着孩子的面夸奖他聪明能干,学习成绩好, 以为这样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但是父母或者老师对孩子聪明的夸赞真的能起到预期的效果吗?

【夸孩子聪明可能会害了孩子】

90 年代斯坦福大学著名心理学家C. Dweck的研究表明:从小被夸奖聪明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表现出强烈的与他人竞争的意识。同时,他们也更容易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不接受任何挑战。原因是 孩子们因害怕失败了,别人会怀疑自己不聪明。选择不尝试可以给自己留一条退路。而从小接受“对事不对人”夸奖的孩子,会对自己的进步更感兴趣。同时也更容 易挑战自己。这些孩子承受能力更强,情绪也不会轻易受到影响。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卡罗尔· 德韦克和克劳迪娅· 米勒对名五年级学生进行了研究, 他们比较了因智力而受到夸奖和因学习努力而受到夸奖的两类学生。研究人员发现,当成功时, 因智力受到夸奖的孩子认为自己获得成功完全是因为天生聪明, 他们容易将失败归咎于不够聪明。不过, 当那些因努力学习而受到夸奖的孩子失败时, 他们认为是自己不够努力而造成的。这类学生更有可能“ 振作精神,继续努力” 。

【应该怎样正确引导孩子?】

如 果说在当今中国教育的道路上,被排名,被卷入竞争是不可避免的话,那么我们家长能做的便是引导孩子,让孩子具有正确的归因能力:归因于事而不是归因于人。 告诉孩子做事要坚持,做人要负责任,让他们知道除了自己没有人能够定义他们。 别人的夸赞和批评,到底是对事还是对人,这差别对于孩子的心理建设极为重要。

夸孩子聪明,就是在告诉孩子他们的本人特质。每当孩子做好了一 件事,“聪明”这种夸奖让孩子自动将结果归因于自己本人的天生特质,而不是他们对于这一件事的理解,努力程度,和坚持程度,即所谓“对人不对事“。 而当我们对孩子说”你真棒,这件事做的真好。” 的时候,孩子理解到的是大人对这件事的赞扬。

给孩子贴上“聪明,迟缓”等标签会让孩子渐渐 的将事情的成败都归因于自身先天的特质,而不是自己后天的努力和一件事本身的特性。当“聪明”的孩子再不能比过别人的时候,孩子的心里会立刻将结果归因于 自己本身的原因。“比不过别人,我就不再聪明了。如果我不聪明了,那我还是我吗?”进而孩子会否定自己,也许就会造成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

【小结】可见,孩子是要夸,但是不能空泛的夸。过多的夸自己的孩子聪明,坏处多于好处。曾有调查显示,智商极高的人成功率并不高。反而聪明的孩子往往会有忍耐 力差,自我控制能力弱的问题。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你如何夸孩子,也是在引导、暗示孩子向什么方向努力。你鼓励孩子的方式将会决定孩子的价值取向。因 此,家长千万不要轻易夸孩子聪明,要给予正确的引导。聪明不聪明是每个人的天资,大多是与生俱来的,不值得夸耀。对于那些天资不足但凡事认真努力的孩子, 老师和家长最值得夸耀和鼓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