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十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巨婴 "大胖小子"不是好事
2017-02-13 15:08:53 来源:齐鲁晚报

生活中,听说谁家生了“大胖小子”或“大胖丫头”,大部分人都艳羡不已。然而事实上,新生儿并不是越大越好。巨大儿不仅不利于分娩,同时还会对产妇的健康和孩子的未来发育造成不良影响。专家表示,新生儿体重控制在6-7斤最为理想。

undefined

为生九斤重巨大儿 受了两茬罪

近日,看着怀里已经八个月大的儿子,德州27岁的张昕(化名)几乎忘了分娩时经历的痛苦。为了生下这个9斤重的巨大儿,张昕受了顺产和剖宫产两茬罪。

怀孕时,张昕并没有孕吐之类的特殊反应,胃口一直特别好。因为一直喜欢吃零食,身高1.63米的她怀孕前体重就已达130多斤,而怀孕后体重更是一路增长。“其实怀孕早期时,体重增长得缓慢一些。几次产检B超检查还显示,胎儿发育偏慢。后来担心让孩子受苦,婆婆每天都想办法做很多有营养的饭菜,并且一直劝说再多吃一点。”张昕说,到孕37周零4天的时候,她挺着巨大的肚子去产检,宫高已经达到了40厘米。而她的体重已经接近180斤,医生直接为她开出了住院通知单,表示胎儿过大,必须剖宫产。

不过,张昕打心眼里不愿意手术。“为了能自然分娩,从那时开始我就拼命控制饮食,正常三餐都不敢多吃,饿了就吃番茄黄瓜玉米之类的,体重还是长了好多。”

一直坚持到孕期38周以后,再检查时发现胎儿已经入盆,但是因为体型巨大,依然牢牢占据在张昕胃部。“每天睡觉时都遭受着烧心的折磨,只要坐下来就能感觉到宝宝的屁股顶着我的肋骨,真是苦不堪言。”张昕说,由于饮食控制得太晚,体重并没减下来。

到孕期40周时,张昕终于等来了阵痛,这时她体重已经增加了接近60斤。一心想顺产的她,忍着阵痛坚持了两天两夜。“中途医生给注射了好几次催产素,都没有太大的反应,当宫口开到九分时,胎心监测发现胎儿心跳已经高达280,再不剖宫产就危险了,最后孩子整整9斤。”张昕说,要不是孩子太大不好生,或许她就不用受这两茬罪了。

去年济南超级宝宝 或高达上万人

“巨大儿在医学角度上来讲是高危儿。”山东省交通医院大内科主任王磌表示,在上个世纪80年代巨大儿发生率仅为3%左右,随着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新生儿的出生平均体重开始增加,巨大儿的发生率也不断上升,到本世纪初已经达到7%-8%。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已经达到10%,个别医院甚至能达到12 。5%。

在产科从业20多年来,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多晓玲就眼见着新生儿体重逐年增大。她说,“以前出生的孩子多在五六斤,七斤以上的都很少见,现在超过八斤的孩子越来越多见。”省千佛山医院超声诊疗科主任医师曲素慧也发现,“偏大儿”要比“偏小儿”更常见,可占到所有胎儿的两成左右。“十个里能有两三个是偏大的,至少偏大一两周,有的甚至偏大3周。”

9日,记者从济南市卫计委了解到,2016年济南市共出生12 。6万人。而按照巨大儿发生率10%来算的话,巨大儿数量高达1.26万人。

巨大儿分娩时 容易造成“肩难产”

“一般情况来说,如果胎儿大于9斤,我们不建议产妇自然分娩,患孕期合并糖尿病时,超过8斤通常就会进行剖宫产。”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韩爱卿表示,实施剖宫产手术,产妇就要承担可能的伤口感染、腹腔粘连、子宫内膜异位等手术风险。而剖宫产的新生儿因未经产道挤压,身体抵抗力相对偏低,肺部的并发症明显高于顺产分娩者。

“正常体重的胎儿,整个身体中头围最大,自然分娩时,一旦头部娩出,身体也就跟着自然分娩出来。”韩爱卿解释道,但是巨大儿躯干增长往往比头部更快,分娩时肩部容易卡住,造成“肩难产”。韩爱卿表示,如果肩难产处理不当,对于产妇来说,一方面,胎儿过大会导致分娩过程中阴道过度伸张或撕裂,从而造成子宫脱垂,严重者甚至会发生子宫和膀胱破裂。另一方面,产程的延长、子宫收缩不良还可能造成产后大出血甚至死亡。

“对于新生儿来说,肩难产时肩部容易卡住,常常需要手术助产,容易造成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锁骨骨折、新生儿宫内窘迫、颅内出血等并发症。”韩爱卿说道,严重的会导致终生残疾、脑瘫,甚至死亡。此外,多晓玲也强调,“巨大儿还会出现一些胎源性疾病,例如孩子遗传了肥胖基因,会导致过早出现代谢性疾病,像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严重的还会影响孩子智力发育和性功能。”

孕期体重增加25斤 是最理想状态

韩爱卿表示,巨大胎儿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孕妇肥胖、妊娠合并糖尿病、父母身材高大、高龄产妇、有巨大胎儿分娩史等。“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因为营养过剩导致巨大胎儿的孕妇有逐渐增加的趋势。”因此,预防巨大儿的最佳办法就是控制孕期体重。韩爱卿认为,孕妇整个孕期体重增加25斤左右是最理想的状态,如果身材瘦小或肥胖的女性可更少。

同时,如果孕妇患有糖尿病,血糖没有很好地控制,胎儿始终处于高糖的环境中,也会使胎儿过大。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在血糖控制稳定以后再怀孕。此外,专家表示,孕妇应适度参加活动,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可以做些简单的家务、散步等轻松的运动,每天坚持一小时左右,不要整天坐着和躺着。

齐鲁晚报记者 陈晓丽 王小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