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一哭就抱长大会难带?这是谣传!
2016-12-21 11:27:06 来源:

新手妈妈烦恼:宝宝玩命哭,到底抱不抱?

小宝宝一哭就抱长大会难带?这是谣传!

婷婷本想再度抱起宝宝,可是手伸出去一半又缩了回来,因为她的脑海里记起已经有两个宝宝的朋友告诉她:“小婴儿宠不得哟,如果一哭就抱,那你就惨了,只能整天抱着他,什么事都不能做,所以噢——”

“对,不能一哭就抱,从现在就开始养成习惯,以后我才有好日子过!”婷婷心里打定了主意,竟然不顾哭得满脸通红的宝宝,转身出了房间,还顺手把门带上,免得听得心软了。于是,宝宝哭得声嘶力竭,最后累得睡着了,眼角还带着泪水……

多么教人心疼的画面啊!奉劝亲爱的爸爸妈妈,千万不要忽视宝宝的哭声,千万不要忽视宝宝的哭声,尤其是满周岁以前的婴儿。你想想,这么小的孩子,他不会说话,也不会手语,你叫他如何表达自己的需要呢?除了哭以外,他什么也不会呀!

宝宝哭闹 是在表达他的需求

小宝宝一哭就抱长大会难带?这是谣传!

不要忽视宝宝的哭,设法找出哭的原因,并且解决问题,以满足宝宝的需要。试着去体会一下小宝宝的感受——

有一天,你突然肚子疼得不得了,你呼喊家人,你确实知道家里有其他人在,可是你喊了半天却没人理你,那时你心里会有什么感觉呢?是无助、紧张、恐惧;如果家人走过来看你一下,然后又走开去做他的事,无视你痛苦的表情和哀号时,你又是什么感觉呢?愤怒、绝望、挫折;甚至你的家人还在一旁谈天说笑,我想你大概会气疯了,发誓这辈子再也不要跟他们说话,或是离家出走再也不回来了。

设身处地地想象一下,那么,你还会忍心不理会宝宝的哭吗?

不管宝宝的哭是为了什么,他最终的目的都是“叫人”、“引人注意”,因为他有某种需要,他想告诉你他怎么了:可能是尿布该换了,可能是肚子饿了或肚子胀得难过,也可能是衣服上有个小东西,刺得他难过,更可能是太热或太冷了。

而睡觉前的哭闹(这是婴儿极为常见的哭,稍哄一下就会沉沉入睡了),也可能是他就是觉得寂寞、无聊,希望有人来陪陪他,跟他说说话,说什么都没关系……不管是哪一种原因的哭,父母都不能不去理会他,而且还要设法找出原因,解决宝宝的问题。

宝宝刚出生的那段日子,他的哭声可能使初为人母人父的你不知所措,甚至跟着他一起哭。不过,细心的父母不久之后就可以从宝宝的哭声里分辨出不同的需要,一听就能八九不离十地抓出他的问题,满足他的需要。

不要不理会宝宝的哭,不要让他在那么小的时候,就对周围的人失去信任,不要让他变得悲观,觉得自己再怎么努力地哭都不会有人理,长大以后成为一个做事消极、没有努力向上精神的人。因为他从小就深深体会了“再多的努力也是白费”这件事,而且,根据专家的研究,婴幼儿时期受到关注注意的孩子,儿童期和青少年期会比较少有让父母伤脑筋的行为。

给宝宝温暖的安慰 解读不同状况的哭闹

宝宝因为不会说话,所以不管心情不好、生病、还是肚子饿了,小宝宝只能用哭闹来表达情绪。透过本文的介绍,就让我们来教你如何解读「宝宝的语言」,安抚他不满的情绪。

状况1:生理需求

【常见原因】肚子饿了、尿布湿了、太冷、太热等。

【行为表现】宝宝多半会以哭泣来表达他的生理需求,有的宝宝可能会选择放声大哭,有的则可能小声呜呜哭泣,表现委屈的模样;或是躁动不安,扭来扭去。

【妙招】

1.妈妈先想一下是否又到了该喝奶的时间,或是以手指轻轻拍宝宝的脸颊,看他有没有急着寻找妈妈乳房的反应;同时,检查尿布需不需要更换。

2.如果问题出在尿布湿了或肚子饿,通常只要更换完尿布或喂了奶,宝宝就会停止哭泣。

3.另外,摸看看宝宝手脚会不会太冰冷,看情况加件衣物;如果脖子、头发渗出汗水,可能是宝宝因为太热而烦躁不安。

重点叮咛

排除宝宝的生理需求,通常宝宝就会露出满足愉悦的表情,只要家长再陪他说说话、抱抱宝宝,问题很快就会解决啰!

状况2:病痛

【常见原因】肠绞痛、感冒、皮肤搔痒、尿布疹、鹅口疮、长牙等。

【行为表现】如果每天某个时段固定啼哭,哭时可能伸直双脚,且宝宝末满3个月就会怀疑是肠绞痛作怪;另外,有感冒或身体其它病痛时,宝宝可能会哭哭睡睡或持续性的啼哭,也可能出现身体其它方面的不适症状,家长可以先从外观察觉原因。

【妙招】

1.先观察宝宝是否有病理上的问题,例如:发烧、皮肤发炎、尿布疹等。如果感觉异状就要带宝宝去看医师,并依照医师指示用药。

2.如果医师怀疑为肠绞痛,家长可以透过腹部按摩来减缓宝宝的不适。或帮宝宝涂抹一些防胀气的药膏,减缓不适感。

3.如果喝奶就哭或胃口明显不好,就要留意可能是鹅口疮或喉咙发炎,让宝宝不舒服,可以改喂凉一点的牛奶或食物,并带宝宝给医师检查。

状况3:疲倦

【常见原因】想睡觉、玩累了、刺激过多。

【行为表现】

1.每个宝宝性格不同,有些宝宝睡觉时间快到了,会习惯先哭闹一番,才肯安心睡觉。

2.有的宝宝则会不停地揉眼睛,对大人的逗弄露出没兴趣的表情。

3.最明显就是拚命打呵欠,眼皮沉重的快要关上了。

【妙招】

1.回到宝宝习惯睡觉的床上或房间,帮他换尿布或放固定的催眠曲,让他准备睡觉。

2.关掉电视或吵杂的音乐,或离开人多的地方,让情绪缓和下来。

3.调降室内冷气温度或空调,让宝宝冷静下来,轻声对他说话。

4.喂他喝一点水,准备休息。

5.喂母奶的宝宝,也可以让他喝些母奶,对于情绪安抚有很好的作用,通常很快就会睡着了。

6.轻轻拍宝宝的背,用稳定的声音告诉他,累了就赶快睡觉吧!

重点叮咛

1.妈妈通常可以从宝宝习惯的表情或反应,察觉宝宝是否累了、想睡了。

2.让宝宝停止活动并回到熟悉的床上,通常哭闹一下,宝宝就会睡着了。

3.妈妈应该建立宝宝固定的生理时钟,时间差不多就准备让宝宝睡觉,不要等到宝宝累得哭闹时才休息。

状况4:缺乏安全感

【常见原因】看不到母亲、突然被声音惊吓、陌生环境、摔倒等。

【行为表现】

1.只要母亲一离开就大哭,母亲一回来又恢复正常。

2.突然出现声响或受到惊吓时,宝宝常会大哭,爬向大人身边或伸手要大人抱。

3.如果处在陌生环境,通常是表情紧张,眼睛直盯陌生朋友或四周环境。

4.学爬或学站中的宝宝,有时会被自己摔倒的举动吓得哇哇大叫。

【妙招】

1.将宝宝抱紧,然后安抚宝宝的情绪。

2.如果是因为母亲离开而哭泣,可以对宝宝说话,让他了解情况,拍拍背安抚他。

3.妈妈下次如果要到其它房间,可以不停对他说话,让他听见妈妈的声音。

4.如果是被声音吓到,可以带他去看看发出声音的物品或地方,让他碰碰发出声音的物品。

5.在陌生环境中可先抱着宝宝,不要急着把他交给别人,让他先四处看看熟悉环境。

6.给他一个玩具或一点小零食,转移一下他的注意力。

7.有机会多带他出去走走,慢慢解除对陌生人或陌生环境的担忧。

8.准备一个触感舒服的安抚娃娃,放在宝宝身边或用一条大毛巾把他稍微包起来,让他觉得有安全感。

重点叮咛

当宝宝觉得不安的时候,通常会以声音,例如大哭或大叫,希望引起妈妈或照顾者的注意,尽快回到他的眼前,大约六个月左右宝宝也开始出现怕生的反应,所以,这是正常的表现,此时最好立即让宝宝得到响应,降低他的焦虑,久了就会建立宝宝的安全感,同时,以愉快的语调让宝宝放松心情。

状况5:无聊

【常见原因】寂寞、厌烦、没人理他、没办法表达想法等。

【行为表现】

1.有的宝宝习惯有人陪,只要视线中没有看到人就开始哭。

2.有的时候是因为一个人躺久了太无趣,决定大哭吸引注意力。

3.或是进行一项不感兴趣的活动,以哭泣或厌烦来抗拒。

4.有时也可能因为想法没办法达到而生气,例如:抓不到某个玩具、吃不到奶嘴等。

【妙招】

1.如果总是要找人抱的宝宝,可以先开口对他说说话,拍拍他的身体,不要他一哭就立刻马上抱起来。

2.给他一个新鲜的玩具,或抱他离开原来的环境,让他转移注意力。

3.注意他的需求,解决他的问题,例如:把玩具交给他。

4.陪他说话或播放儿童故事CD、透过热闹音乐,吸引他的注意。

5.转换环境,带他出门去,把他放在推车里,让他出去看看外面的人。

重点叮咛

宝宝无聊的时候也会闹脾气,想要大人多陪陪他、抱抱他,带他去找点新鲜事物,有时间的家长当然就尽量陪他做些活动或体操,不然就需要准备几个新奇有趣的玩具,交替拿出来,让他忙得不亦乐乎,没有时间哭闹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