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岁产妇诞下900克男婴 早产儿胃穿孔险丧命
2016-11-17 11:25:59 来源:网易亲子

10月23日,一名体重仅900克、胃穿孔的早产男婴被送到福州儿童医院抢救。面对命悬一线的“拇指宝宝”,医院多学科医生协作,为其手术修补穿孔。昨日,这名男婴已能正常吸吮,手术的伤口愈合良好。

undefined

(资料图)

早产宝宝胃穿孔 手术后康复挺好

男婴虽然已出生一个月,但目前他还只有1300克左右,比正常宝宝小很多。

据悉,男婴的母亲怀孕28周早产,孩子于上月19日出生,出生时体重仅900克,手臂只有成年人手指般粗细。生下来没几天,男婴就呼吸困难、腹胀,于23日转院至儿童医院治疗。

“孩子胃穿孔,有两厘米左右,命悬一线,必须立即手术。”章丽燕主任回忆,当天,新生儿科、儿外科陈新弟主任、麻醉科林剑鸣主任多学科协作,为孩子做手术。“给这么小的孩子手术,还是我们医院第一例。”章主任介绍。所幸孩子挺过手术和麻醉关,目前康复得挺好的。

→ 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日

每年的11月17日是早产儿日,今年的主题是“有爱,有未来”。我国早产率在8%~10%,每年约有150万早产儿出生,随着二胎政策的落地,高龄产妇急剧增多,早产儿仍将继续增长。

undefined

→ 怎么预防早产?

早产是指在怀孕28-37周之间(第8-9个月)发生的分娩,早产儿不仅体重轻,而且生存能力差,体温调节功能不良,呼吸功能、消化功能及免疫力功能较差,很容易发生感染。预防早产,我建议孕妈妈们多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积极治疗生殖道感染

孕妇患有生殖道感染疾病时,应该及时去医院诊治,这样就可以及早的控制感染体,以免影响胎内婴儿的健康,减少早产的概率。

2.避免劳累和外来刺激

孕妇在孕晚期最好不要长途旅游,避免路途劳累,最好不要到人多拥挤的地方,以免碰到腹部,不要长时间站立或下蹲,走路上下台阶时要走稳,同时避免性生活

3.关注自身健康

孕妇如果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合并症时,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有妊娠高血压综合症,胎盘前置等情况一定要谨遵医嘱,积极做好保健工作,及时发现异常并尽早就医。

4.保持良好的生活环境

改善生活环境,减轻劳动强度,增加休息时间,多摄取丰富充分的营养,孕晚期多卧床休息,以左侧卧休息为主,以减少承受的压力。

5.保持良好的心态

注意保持心境平和,消除紧张情绪,避免不良精神刺激,学会放松心情和释放压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