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月长发及腰爱画画 赵薇这样培养孩子
2016-11-15 11:20:38 来源:网易亲子

赵薇近日在Instagram贴出女儿画画的照片,并配文:“架势”。照片中小四月一头乌黑长发加上水灵大眼,完美复制了妈妈的优良基因,和赵薇灵动的气质有几分神似。网友纷纷留言:“小四月好漂亮,越大越淑女啦。”“女神画画的架势美的不要不要的,好有文艺范儿!”

undefined

看来赵薇已经在系统的培养小四月的兴趣了,那么作为家长应该怎样系统的培养孩子的艺术爱好呢。

了解孩子、自己和事实

爱好是大人和孩子平衡生活的途径之一。发现和培养孩子独特的兴趣需要你花些时间,但你首先要有一个开明的态度。你和孩子的目标也许相互冲突。比如你觉得孩子应该集邮而他却喜欢玩电脑游戏。爱好应结合孩子当前的兴趣,也许需要不断地尝试并经历失败才能找到一个适合孩子的爱好,如果孩子对某种活动感到厌倦,你要能够放手。培养孩子的爱好能够增加家长和孩子共同度过美好的时光的机会,这是非常值得付出的,而且孩子的兴趣越广泛,就越不容易陷入不良的活动。

undefined

该怎么办?

1、观察孩子的兴趣,并给予他们鼓励。举例来说,如果他们喜欢收集篮球卡,不要禁止他们买包装内装有卡的口香糖。如果他们喜欢玩滑板,不要说他们把时间浪费在了无聊的活动上。如果孩子要你送他们去一个漫画书市,试着去包容他们。不要随意地批评孩子的兴趣。

2、给孩子发言权。比如你认为孩子会喜欢越野滑雪,但他们所有的朋友都喜欢速降滑雪,请让孩子两者都试试。问一问孩子,要是你跟他们一起玩速降滑雪,他们是否也想和你一起玩越野滑雪?如果你不会滑雪,安排孩子和朋友或者滑雪团一起去。

3、参加你们可以一起加入的活动,如手工课或烹饪课等等。你有很多选择。

4、如果孩子对某个爱好感到厌倦了,不要责骂他,也不要强迫他继续下去,让孩子知道,即使你花钱给他买了装备,他也有权改变主意。

5、如果孩子想参加一个团队运动,要提前和他谈一谈一个人对于团队的责任,如果有人不参加训练,或者半途而废,会给团队造成很大的损失。

undefined

邻家的案例和高招

斯蒂芬·格林讲述了以下这个故事。

“我儿子迈克刚开始学打高尔夫球的时候,第一个问题出现了。回家的时候,我发现高尔夫球杆散落在草坪上,我的第一个反应是:‘再也不让他用这些东西了。’因为我长大成人的过程中接受的教育不能容忍孩子把东西乱放。但后来我想如果我能鼓励他对高尔夫的兴趣,我也许就会有一个小球友跟我一起打球了。于是我找到迈克跟他说:‘我还能做些什么才能让你学会使用井收拾好我的球杆呢?’

“我跟邻居商量决定,为了保护我们的高尔夫用具,我们将买一套初学者的用具给孩子作为圣诞礼物,孩子们得到他们的新球杆后相当兴奋。圣诞节刚过两天,我们就带他们下场了。

undefined

“我的邻居跟他儿子安迪比我们先到达发球台,安迪随便从他的球包中拿了一支球杆,兴高采烈地从球车上跳下来。他爸爸大声地把他喊了回来,夺过他手中的球杆,把一号木杆递给他,说:‘你不能在这用那支杆!’小男孩的热情没有降温,他把球摆好,开始挥杆。他的爸爸又制止了他说:‘该这么拿杆,这样屈膝,像这样稍低头.然后这样挥杆。’

“等他示范完,安迪已经完全糊涂了。下个洞他又拿错了杆,他爸爸夺过他手中的杆说:‘要么按照正确的方法去做,要么你就别打!’安迪正巴不得这样,接下来的时间他都不肯下球车,说对高尔夫再也没有兴趣了。

“我比邻居对孩子的了解要多一些。我看着迈克拿出他选择的杆,试挥了几下。最后,他出人意料地问我:‘爸爸。我怎么才能把球从这儿打到那儿?’我回答道:‘孩子,这个问题让美国总统也挠头。你初学,我们为什么不把车开到洞附近。你把球随便扔到一个位置,就算你打到那儿的,然后你再用推杆把球推进洞去。’后来,这位年轻的‘高尔夫球手’打得越来越好,我们也在一起度过了许多美妙的时光。”

防止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

l、你要有自己的爱好,这可以给孩子一个榜样。如果孩子也有兴趣,邀请他们加入。

2、要确保你对孩子爱好的热情不能比他们自己还要高。看一看是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在组装玩具火车?你是不是在唠叨孩子练钢琴?孩子也许认为他们会喜欢某件事,但是过后觉得并不是那么回事。在你确信孩子会坚持某种爱好之前,别花太多钱在上面。

undefined

孩子能由此学会的生存智慧

孩子会知道他们自己是独特的,每个人都有许多不同的兴趣。他们不必把什么事情都做到最好。仅仅为了找些乐趣也是可以的,如果觉得没意思了,可以放弃,他们如果改变了主意也不意味着他们就是半途而废者。有些活动要求承担的责任很大,如团体运动或者饲养宠物,重要的是在他们决定继续下去之前要让他们认真考虑。

养育启示

1、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是家长与每个孩子度过一段特别时光的好方法。不要认为所有的孩子都有同样的兴趣。通过不同的爱好,孩子们可以表现出他们自己的个性,你也能够欣赏到他们的独特。

2、作为父母,我们一个最大的乐趣就是通过孩子的眼睛看世界。如果他们喜欢棒球运动,我们可以和他们一起去看比赛。如果他们喜欢摇滚乐,我们可以帮他们找到最好的海报,了解不同的鼓手和吉他手。如果他们上舞蹈课,我们可以陪他们去看当地的舞蹈表演。如果孩子知道自己是独特的,我们欣赏他们的独特,他们会感觉很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