疱疹性咽峡炎比手足口病严重吗?如何区分?
2017-06-28 11:19:06 来源:网易亲子

疱疹性咽峡炎比手足口病严重吗?如何区分?

“近期流行一种疱疹性咽峡炎,是新型病毒,传染性极强,比手足口病还要厉害……”近段时间,类似帖子在网上流传甚广,引起不少父母恐慌。到底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它真的比手足口病还可怕吗?

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疾病。特征为急起的发热和喉痛,在软腭的后部、咽、扁桃体等处可见红色的晕斑,周围有特征性的水疱疹或白色丘疹。一般来说,疱疹性咽峡炎是疾病如手足口病、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急性EV病毒感染)、口腔单纯疱疹病毒-1型感染、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等疾病表现的一部分。

它与手足口病有什么关系?

它和手足口病的关系很紧密。首先,可以引起疱疹性咽峡炎的病毒有很多,其中包括了可引起手足口病的柯萨奇病毒和肠道病毒。其次,不少手足口病患儿会出现咽峡部疱疹、溃疡,也就是存在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类似,引起疱疹性咽峡炎的病毒也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

如何区分这二者?

可以说,儿童家属难以分清两者区别。人们常以为嘴巴有疱疹,手足没有,就是疱疹性咽峡炎;如果手足也有疱疹就是手足口病。但是他们忽略了一点,不是所有的手足口病患儿都会出现手足疱疹,有些患儿仅仅有咽峡炎(口腔疱疹或溃疡)。因此,还是建议去医院就诊。

疱疹性咽峡炎比手足口病严重吗?

两者都是由一些病毒所致。其中手足口病常见病毒是柯萨奇病毒CoxA-16/肠道病毒EV71。其中EV71病毒会引起患儿一些比较严重的表现,如心肌炎、肺水肿、脑膜脑炎,甚至死亡。通俗来说,人们将手足口病比喻为“新型小儿麻痹症”。因此,基本上肯定,手足口病(EV71所致的)比较严重。

用抗生素、抗病毒药物治疗 都无效吗?

用抗生素是无效的,因为这是病毒引起的。用抗病毒药物则要看感染的病毒是哪个品种,如果是单纯的疱疹病毒感染,那抗病毒药物是有效的,如阿昔洛韦、更昔洛韦、伐昔洛韦,甚至有些干扰素也是有效的。但还是建议去医院检测,再用药。

如何护理患儿?

无论是手足口病还是疱疹性咽峡炎,因为有传染性,必须隔离。有些疱疹性咽峡炎患儿会有发热,如低热,也有的无发热,然后上颚黏膜出现水疱,随后低烧,口腔溃疡。出现发热时采取物理降温,如温水擦浴等等;体温超过38.5℃,可服用退烧药。注意口腔卫生,保持口腔清洁,可用淡盐水漱口,用10%硝酸银涂于溃疡或用咽喉灵丹、冰硼散等吹播咽部以减轻咽痛症状。嘴巴里有水疱时会很疼,从而影响进食,可以让患儿吃一些温凉的流质或较软不需要咀嚼的食物,比如牛奶、蛋羹、肉沫等。少数患儿如果出现高热、抽筋、心慌、呕吐、气促等,则需要马上去到医院就治。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门诊主任医师 陈友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