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游泳机构遍地开花 0岁开学有必要吗?
2017-06-27 11:18:37 来源:澎湃新闻网(上海)

暑假来临,游泳是最常见的健身与避暑方式,但如果家里的宝宝年纪尚小,就只能去专门游泳馆亲水玩耍,更有一些家长选择了专业培训机构,让宝宝学习游泳。那么,婴儿学游泳究竟有何益处?是否值得家长砸重金投入?

婴幼儿游泳机构遍地开花 0岁开学有必要吗?

小希和先生都是一到夏天就很爱去海边玩耍的人,但自从有了宝宝,两口子就很希望宝宝能尽早学会游泳,然后和他们一起享受亲水的乐趣。于是他们在宝宝刚满7个月时,就为她在一家针对0-7岁幼儿的亲子游泳培训机构报了课程,两人每周一次轮番上阵,陪着宝宝下水学游泳。“我有朋友的儿子就是从小在这家机构学游泳的,现在5岁了,游泳游得比大人都好,看得我羡慕极了,所以宝宝一出生我就打算带她去学,锻炼锻炼她的心肺功能和体魄,消除她对水的恐惧,感觉比套个脖圈在浴缸里乱蹬要自然一点。”

婴幼儿游泳机构遍地开花 0岁开学有必要吗?

动辄上万的含金量几何

目前市面上可供宝宝游泳的地方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需要套圈的宝宝泳池,刚满月的婴儿如小希所说需要“套脖圈”,稍大一些则使用儿童专业的救生圈游泳;另一种则是专业的游泳培训机构,其中针对婴儿的培训是需要大人陪同的亲子课程,也属于早教的范畴,和前者每次收费不足一百元的价位相比,要高出3-4倍,通常一个课程周期是10-15课时。硬件设施方面,这两种机构都标榜“恒温”与“循环净水系统”,卫生条件会比一般的游泳池更好,但前者通常只有100多平方米大,配套的服务人员也不多,后者更像是一个大型的健身房,设有专门的更衣室和游乐区,并配有专业的教练。

从课程设置上看,一周岁以内的亲子游泳课程,是以游戏的方式让家长在教练的指导下,帮助孩子学会漂浮、屏气和潜入水中做翻滚、转圈等各种动作,并不以学会游泳为目的,主要还是培养孩子在水中的感觉。在这个阶段,教练会使用浮棒、浮板等相对于游泳圈束缚更少的辅助工具,以及各种漂浮玩具吸引孩子完成动作。到孩子再大一些,授课内容会进一步升级,除了“一对多”的小班,还有“一对一”的私教课程,价格比小班教学的课程又贵上许多。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宝宝在这些机构学游泳,费用动辄上万。

婴幼儿游泳机构遍地开花 0岁开学有必要吗?

0岁学游泳是否有必要

近几年,游泳类早教机构在国内遍地开花,认为从小学游泳好处良多的大有人在,体验过一次或参加了相关课程后感觉不值的也不少。“我儿子一直挺怕水的,每次洗头都大呼小叫,带他去游泳池也紧张得不行,我思来想去觉得有必让他去学学游泳,就去一家机构报名体验,第一堂课他就学得挺快,教练一边唱歌一边拿个小水壶往他头上淋水,他还咯咯咯地笑。”家住北京的小丹说,“说真的,专业的教练对付孩子是比我们家长有办法,我相信经过长期训练学会游泳技能不是难事,但我还是觉得这个钱花得没有必要,等孩子大点再学也能学会,到那时就不用来这种高价的机构了,各种游泳馆和健身房都有价格更合理的选择。”

美国的妈妈Katherine为6个月大的儿子报了10节价值200美元的游泳课,从第一节课开始直到最后,她始终觉得自己这钱花得特别冤枉:“当我在视频网站上看到那些宝宝在水底自由穿梭,便忍不住带儿子去上课了,但从头到尾那么多次课,他没有一次能够进入状态。可能他真的太小了,完全无视教练所做的一切努力,头一沾水就哭,更别说做什么动作了。真的想学游泳,还是等他能听懂话、理解教练的意思之后再说吧,甚至可以再晚一点。其实让宝宝戴游泳圈游泳并不会让你低人一等。这是我花了这么多钱得到的唯一的教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