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男童拖翻汤锅被烫伤!儿童烫伤高发季需警惕
2017-05-23 11:21:04 来源:网易亲子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在常州解放军第102医院烧伤科,烧、烫伤患者明显增多,而其中近半数为儿童,其次是老年患者。据该院烧伤科医生徐韦介绍,因于天气热,人们穿着少,身体暴露面大,受伤的概率 和危险就比较大,这也是夏季烧伤多发的主要原因。

男童拖翻汤锅严重烫伤

5月中旬,一名4岁的男童在家玩耍时,看到大人刚烧好的烫摆在灶台上,由于位置比自己高,在伸手去拿时将汤锅拖翻。家长听到孩子大哭后才发现危险已经发生,由于当时孩子只 穿一件短袖衬衣,肩部和胳膊被严重烫伤,幸亏家长处理得当并及时送到第 102 医院烧伤科救治,一周后烫伤部位愈合良好。

烧伤是一种常见 的外科创伤,是以火焰、热水、蒸汽、热油、化学物质、电等热力所引起的组织损害,轻者对人体的皮肤和粘膜造成损伤,重则对皮下组织、骨、关节甚至内脏器官 等造成严重损伤。烧伤后急救越及时得当,对人体的组织伤害程度就会越小。第 102 医院烧伤科医生徐韦介绍,比较多发的是火焰、液体等引起的生活类的烧、烫伤。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在解放军第 102 医院烧伤科,烧、烫伤患者明显增多。

烧伤后不要相信偏方,要采取这些办法争取处理

值得提醒的是,很多患者在发生烧伤之后不懂正确的急救方法,或者相信一些民间偏方,从而使伤口进一步感染和恶化。

近日,常州市民张阿姨在家中做饭,由于煤气泄漏,在点火时厨房的地面瞬间燃起大火,由于张阿姨的脚腕没有衣物保护而被烧伤。当时感觉并不是很严重,张阿姨用 牙膏和自制的偏方涂抹伤口,一周后,伤口出现肿胀、渗液、化脓,眼看越来越重,才到医院来就诊,医生判断为深 II 度烧伤,由于延误时间较长,且处理方法不当,在医院治疗 10 余天后才好转。

那么,在发生烧伤后应该怎样进行紧急处理呢?徐韦介绍,一般 生活类的烧伤,第一步先离开热源,然后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淋 10 分钟以上,可减轻热力作用防止创面加深。但是大面积的烧伤用此方法易引起伤者休克。经过在家紧急处理后,除了比较小的皮肤红斑且疼痛较轻的烧烫伤,可在家 中观察处理,其他的烧伤尤其是中、重度烧伤,需要特殊的医疗,在急救后需尽快送医院正规治疗。而麻油、牙膏等偏方,可能会缓解疼痛,但不能减轻热力作用。

医生提醒,平时生活中要注意提高防范意识,排除安全隐患,尤其是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要经常检查老旧电器与燃气管道的安全,有火源的地方不要摆放可燃物,有 儿童的家庭要经常引导儿童识别和规避危险因素,将热水瓶、水杯、热汤等危险物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同时看护好儿童,不能接触热水笼头,洗澡水要先放冷水,后放热水,水温调好后再洗。一旦发生烧烫伤后,要正确进行紧急处理和正规治疗,不但能避免伤情加重,还能最大限度地减轻和消除愈后的疤痕,以免造成长 期的心理创伤和遗憾。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王之辉 记者 刘国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