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民的名义》 原来"哭穷"式教育危害这么大
2017-04-19 11:21:11 来源:网易亲子

看《人民的名义》 原来

2017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讲述了反腐天团与位高权重的贪腐分子之间斗智斗勇的故事。陆毅、张丰毅、吴刚、侯勇、许亚军、张志坚、柯蓝、胡静、张凯丽、赵子琪、白志迪、李建义、高亚麟、丁海峰、冯雷、李光复、张晞临等40余名戏骨同台飙戏,剧情迷雾重重,毫不拖泥带水,情节紧凑,环环相扣,火爆银屏!

剧中人物国家某部委项目处长赵德汉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贪腐两亿三千九百九十九万多元,却一分钱都不敢花!天天吃泡面,骑自行车上班,每个月只给老母亲300元的生活费!

赵德汉:我一分钱都没花,全在这儿,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穷怕了,一分钱都不敢动,我错了。两亿三千九百九十九万五千四百元。

看《人民的名义》 原来

看《人民的名义》 原来

看《人民的名义》 原来

虽然赵德汉已经当了处长,位高权重,连副市长见他都要排队,但仍然是“穷怕了”,从表面上看,是小时候家境贫寒缺乏安全感的后遗症,但根本原因是:儿童时代没有受过良好的财商教育。

我们再看看身边的几个例子:

某金融公司高级女白领,穷养长大;2004年的时候,存款有10来万,身边的朋友和同事一直劝她买房;当时房价还没有暴涨,首付10来万就可拥有市中心的商品房,但她想到积了几年的存款一下子就没了,每个月要还按揭,没有勇气把存款拿出来……如今,她有了100多万存款,而那套房子已经暴涨到600多万,她那100多万,连首付都不够。

软件园某IT男,工程师,从小被父母“穷养”,长大后,他特别渴望赚钱,又特别不舍得花钱。现在30多岁了,月入4万多元,仍然不舍得给自己买一件超过1000块的衣服,不舍得花钱去旅游,不舍得看电影……,他只懂得存钱,生活品质奇差,且对未来毫无规划。

这几个悲催的小故事,有一点是共通的——故事主人公的父母都有着“贫穷思维”。

从小被灌输“贫穷思维”,会导致孩子特别在乎钱,长期处于贫穷和窘迫;长大后即使有钱,很难有安全感,唯一能让他有安全感的,就是存折上的数字不断往上涨。所以会很抠门,不懂得消费,不懂得投资。

最深受影响的是,他们每天还在对他们的下一代进行“贫穷思维”的熏陶。

“贫穷思维”就像一种遗产,如没有摒弃,无论我们的孩子愿不愿意,都会被记在孩子的人生户头上。

与孩子“谈钱”,的确是每一位父母无法避免的话题。

那么,如何进行财商教育呢?

孩子的内心是否富足或贫瘠,并不完全是由于物质是否缺乏而导致的,而是一个家庭对待生活的态度。即使一个非常富裕的家庭,但如果过分地跟孩子强调金钱的来之不易或者大人处处对金钱执着,甚至将金钱的维持建立在孩子的痛苦上,那么孩子的内心也是贫穷的。

不要告诉孩子,这个商品很贵,我们买不起。可以告诉孩子,我们每个月都有预算,现在已经超预算了,所以我们只能下次再买。或者告诉孩子,这个商品性能比较复杂,适合大一点的孩子玩,等你长大一点,我们再买。还可以询问孩子,你喜欢什么,为什么喜欢?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可以为你做什么。

定期给孩子零花钱,规定好零花钱的应用范围。比如告知孩子,以后想要买小玩具、小零食,都可以自己买。孩子想要什么的时候,提醒孩子用自己的零花钱去买,培养孩子的消费观念。

孩子会因为父母经常哭穷而变得节俭了,但内心的匮乏感也会伴随着孩子的一生,吞噬孩子的发展能力,影响孩子的眼界和格局,带来诸多的毛病。经济上被严格管制,物质一直未能被满足的孩子,长大后容易惟利是图、处处追逐金钱,很难获得真正的快乐人生。

聪明的父母从来不会向孩子哭穷,努力做好自己,帮助孩子成为更好地自己。教孩子认识钱,意义远远大于钱。引导孩子建立正确的理财观,合理理财,给予孩子爱的承诺,保证孩子内心的安定,他们才会成长的更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