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育儿误区大盘点
2017-01-11 15:22:46 来源:网易亲子

职场妈妈们要忙于很多的的工作,工作也容易遇到困难和不顺心,很容易缺少对宝宝们的关心和教育,在育儿认识上出现一些误区,我们来了解下吧。

undefined

职场妈妈妈妈育儿误区

有些职场妈妈为了保证有充足的精力工作,把带宝宝睡觉的责任交给了父辈们或保姆。殊不知这样做会大大减少本来就不多的母子身体接触,影响宝宝的心理发育。职场妈妈需留神育儿误区还有很多,一起来看看吧。

误区一:怕睡不好耽误工作而不陪宝宝睡觉。有心理学实验发现,出生不久的恒河猴只有饿极了才去找挂着奶瓶的“铁丝猴妈”,其他时候都愿意依偎在没奶喝却柔软温暖的“绒毛猴妈”身边。这说明母子间的肌肤之亲极其重要。而有些职场妈妈为了保证有充足的精力工作,把带宝宝睡觉的责任交给了父辈们或保姆。殊不知这样做会大大减少本来就不多的母子身体接触,影响宝宝的心理发育。

正确做法:抚慰宝宝入睡,规律宝宝睡眠。职场妈妈最好晚上自己带宝宝睡,如果实在做不到,也要保证在宝宝入睡前赶回家,让他在抚摸和轻声细语中入梦。同时,也可以用一些“仪式”让宝宝的睡眠时间更加规律,减少起夜次数,比如用喂奶、按摩、放音乐等固定信号告诉宝宝该睡了。

误区二:把工作和情绪带回家。有些妈妈为了弥补孕产期拖后的工作进程,把工作带回家做,或者把工作中的不良情绪带回家。这会减弱妈妈对孩子的用心陪伴,要知道宝宝都有一颗敏感的心,你全心陪伴,他会报以开心大笑,否则,孩子就会用哭闹来抗议。

正确做法:在下班时清零工作角色。最怕的是妈妈在上班时间聊育儿经影响工作,下班后又加班加点干活的做法。最好是在上班时间约束“母亲”角色,下班时则清空包里与工作有关的物品和脑子里与工作有关的内容。有一位杂志主编妈妈回归工作后就要求下属提高工作效率,当天稿件都必须在下班两小时前交给她,下班后不再改稿,结果孩子带得好,团队效率也得到整体提高。

误区三:用很多玩具来弥补宝宝。很多职场妈妈平时没有时间陪孩子,就用玩具弥补,比如用iPAD作为电子保姆。其实宝宝在小的时候(尤其是一岁以内),对现实生活中事物的兴趣远远高于玩具。他们更需要的不是玩具,而是带他们探索世界的人。所以,有再多玩具的宝宝也会黏人,尤其是白天见不到的妈妈。

正确做法:尽量陪宝宝玩,避免电子产品。妈妈要尽可能陪宝宝游戏,与他一起玩玩具。而电子产品玩多了不仅容易伤害宝宝视力,还有可能影响孩子的注意力,削弱与人交流和沟通的能力,所以尽量不要让孩子接触。

误区四:把孩子圈在家里。户外活动是孩子学习人际关系的基地。而老人和保姆担心孩子安全,不敢带孩子出去随便跑跳。如果妈妈下班后还不带宝宝去户外活动,他们的身心发育会因此受影响。

正确做法:孩子也需要早晚“遛一遛”。如果是自己的父母带孩子,就鼓励他们带孩子出去散散步,认识周边环境和人。下班早的话,自己陪孩子出去走走。周末最好带孩子去稍远的公园玩,拓展孩子视野。

误区五:轻视育儿知识。许多职场妈妈在孕产期苦学育儿知识,但回到工作岗位后,育儿知识就不那么上心了。这样的结果导致,孩子“不好带”、身心受影响,妈妈也觉得特别累和茫然。其实,孩子每个阶段都是独特的,许多父母看起来不理解的行为背后都有其身心发展的需要,比如重复从高处往下面扔东西,执著地往容器里放东西,来来回回藏东西,这些“怪癖”都是孩子成长发育所必经的阶段。

正确做法:积极学习育儿知识。父母是世界上最难的职业,所以职场妈妈需要时时进修,比如可以订阅科学的育儿期刊,也可以向高质量的育儿讨论群等组织靠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