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服用避孕药 能让女性变得更聪明?
2016-12-22 11:31:03 来源:

对很多女性而言,避孕药可能是她们的“救命稻草”,但也有很多人担心,长期服用避孕药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最近的一项研究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年轻时服用过的那些避孕药,可能对你停经以后的认知能力有好处。

undefined

根据《美国老年医学会期刊》上发布的一项近期研究,和从不服用避孕药的女性相比,服用激素避孕药至少十年的女性在停经后所显示出的认知能力更高。

在这项研究中,830名已停经的女性被询问了她们的生育史——包括何时初潮,怀孕过多少次,通常使用何种避孕药等等。这些参与者还接受了一系列评估她们认知能力的测试。当研究者分析这些结果的时候,他们发现了一些惊人的地方:相较于那些不服药的女性,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女性表现出了更好的语言记忆,并且在全球认知能力测试中取得了更好的成绩。而进一步分析数据则发现,在年轻时服用避孕药超过十年的女性中,这样的关联更强。也就是说,当我们“人老珠黄”(没有的事)以后,年轻时用过的那些避孕药可能会让我们依然保持聪明的状态。

undefined

告诉你们,我们聪明着呐~~~

这一关联同样适用于其他和性激素相关的生理情况。研究者们在报告中总结道,“初潮早、怀孕晚、生殖期长以及服用口服避孕药都和日后的认知能力呈正相关的关系。”

不过,这项研究并不是旨在解释这些关联为何会存在的,而且不幸的是,关于避孕药对于大脑影响的研究可谓少之又少。但是,这些数量并不多的研究都显示,口服避孕药还是会产生一些影响的,尤其是对于记忆和认知能力方面。

在2011年,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一项研究发现,服用激素避孕药的女性更善于回忆起一个事件的情感层面,而不服用避孕药的女性则倾向于回忆出更多具体细节。2010年的一项研究则发现了女性激素避孕药对于大脑结构的一些影响。奥地利萨尔兹堡大学的研究者Belinda Pletzer及其同事运用核磁共振成像和基于体素的形态学分析技术对于服用避孕药和不曾服用避孕药的女性大脑进行了分析。根据他们的研究,避孕药对于大脑中控制高层次认知活动的区域结构有影响——服用激素避孕药的女性前额皮质中的灰质体积更大。

此外,任何服用过避孕药的人都知道,口服避孕药可以影响你的心情——虽然具体是有怎样的影响取决于你所询问的对象,但是,有一些避孕药已经被证实在改善经前期烦躁症方面有积极作用。

当然,要想确切地弄清激素避孕药对于大脑的影响,还需要更多的研究,不过,不要忘记避孕药的主要作用:能够让你选择何时要孩子。毕竟,考虑到如今现实中的多种因素,这样的自主选择对于女性非常重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