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指望“痛经假”了 不如来点避孕药
2016-12-22 11:29:39 来源:网易亲子

undefined

为什么会痛经?

女性为什么会痛经?究其原因,跟子宫发育不佳、子宫颈管过窄、子宫位置异常等有关,有的还和内分泌、情绪、遗传相关。一般来说,痛经主要分为以下两种:

原发性痛经:多在少女时期出现,一般多在刚来月经或者之后的时间段出现。这种疼痛多是因为子宫过度后倾,子宫发育不正常,子宫口小或是宫颈管异常等所致。当然,年轻的女孩子排卵功能还不稳定也会有所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女性经血和内膜碎片难以正常下落,继而产生疼痛。

继发性痛经:这种痛经相对来说比较值得关注,因为这多是由于某些妇科病如常见的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腺症等导致。这些病都需要专业医生进行治疗,甚至有些女性需要手术来帮忙,否则是难以治愈的。

避孕药缓解痛经

在国外,早在1937年就有“抑制排卵对缓解痛经有效”的理论,自1960年开始,人们就用口服避孕药来治疗痛经。它特别适用于需要避孕或月经量过多的患者。

不过,虽然国外很早就应用口服避孕药来治疗原发性痛经,它的副作用小,同时有确切避孕作用,但因为观念原因,国内却很难推广。

大量研究表明,口服避孕药抑制排卵不仅减少了前列腺素的产生,而且减少了能产生前列腺素的月经量,降低了痛经的发生。使用复方口服避孕药与应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的治疗效果相当,可以降低垂体促性腺激素水平,并直接作用于子宫内膜和异位内膜,导致内膜萎缩和经量减少。抑制排卵的作用大于单一激素避孕药,更适宜治疗痛经,有效率达90%以上。

除了长期连续服用可造成类似妊娠的人工闭经,复方口服避孕药的不良反应轻,效果明显,不足之处是用药时有效,停药后子宫内膜异位症仍会复发。

对于原发性痛经,口服避孕药治疗的副作用要小于止痛片。止痛药对肾脏、肝脏的压力很大,而三个月为一疗程的口服避孕药能对痛经有很好的缓解作用,一般提前吃对前列腺素的抑制效果更好;另外,其中的高效孕激素成分也能缓解子宫张力,一些人激素水平不协调,也可以通过它来调节;对于早期的子宫内膜异位,它也可以抑制病灶的生长,对子宫内膜异位症有预防效果。

中国女性害怕口服避孕药对卵巢的抑制作用,实际上它是可逆的,如果不是长年累月服用短期避孕药,停药后就会恢复生育能力,它是安全的。

不过专家也提醒,口服避孕药前看清禁忌证。禁忌证包括年龄在40岁以上,每天抽烟超过10支,有乳腺方面问题,有血栓病史或高危家族史。另外,口服避孕药会增加血栓风险等。有禁忌证的女性,很在意用药副作用的人,慎用口服避孕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