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口腔疾病 孕妇需要每6或3个月检查口腔一次
2017-05-17 11:25:52 来源:网易亲子

预防口腔疾病 孕妇需要每6或3个月检查口腔一次

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是维护口腔健康的关键。南京市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病科副主任江卫民提醒,一般来说,每隔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检查,但一些高危或有特别需要的人士,如患有严重龋病和牙周病的患者、孕妇、老年人等就需要每6个月或3个月检查口腔一次。

为什么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呢?江卫民副主任指出,大家知道,口腔常见病如龋病、牙周疾病等多属于慢性病,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人们所忽视。通过定期检查就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早处理。例如:龋病在波及牙本质深层之前,一般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如果等到患者有了疼痛的症状才来就诊,常常是龋坏已经非常严重。更有甚者龋坏严重至不得不拔除患牙,从而造成牙齿缺失、牙列完整性丧失。

再比如,牙周疾病的早期为牙龈炎,牙菌斑和牙石堆积在牙龈边缘,牙龈红肿,刷牙或咬硬物时有出血,此时牙周纤维与骨组织尚未波及,如能及时治疗,去除牙菌斑和牙石,牙龈组织就能恢复健康。如果发展到早期牙周炎、牙周袋形成,感染已经波及牙周纤维和牙槽骨组织,此时可出现口臭、牙龈出血、水肿,如果及时治疗,仍可以使牙周疾病停止发展。如果发展为严重牙周炎时,牙周组织严重破坏,牙齿松动、移位、伸长、疼痛、咀嚼无力。此时,通过治疗发现有的牙齿已不能保留,就需要及时拔除。因此,定期检查就可以将疾病控制或消灭在萌芽状态。

不仅如此,有很多全身性疾病的早期表现为口腔病变,如铅中毒在牙龈的唇颊舌侧的边缘上,有宽1毫米左右的灰蓝色线条;麻疹的早期在口腔黏膜上出现科勃立克氏点等。常常可通过口腔健康检查,而发现全身性疾病。

江卫民副主任提醒,定期口腔健康检查对学龄前儿童和中小学生更为重要。第二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5岁儿童乳牙龋齿患病率为76.55%,平均每人有4.48颗乳牙患有龋齿。而学龄儿童正处于乳恒牙交替期,口腔状况变化快。因此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可以了解乳牙的脱落情况、恒牙胚的发育状况,以及牙列发育、颌关系的建立等,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同样,定期口腔健康检查对维持老年人的口腔功能状态也必不可少。定期对老人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可以了解余留牙健康状况,通过专业人员的治疗和指导,保持其健康,及时修复缺失牙,恢复口腔基本功能。

通讯员 周炳荣 史张丹 南京晨报记者 戚在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