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妈妈哺乳不当或致乳腺炎
2017-04-18 11:19:06 来源:信息时报

新手妈妈哺乳不当或致乳腺炎

信息时报记者 刘芳

实习生 柯筱婷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是很多母乳妈妈都会碰到的问题。这种疾病常发生于产后3至4周的哺乳期妈妈身上,症状包括乳房疼痛、局部皮肤发烫、红肿等。

很多患上乳腺炎的妈妈都担心能否继续哺乳,对此医生表示,如果是急性乳腺炎,是不需要停止喂奶的;但当乳腺炎出现脓肿的时候,就要停止患侧乳房哺乳。

原因1

乳头被牙齿划伤 导致细菌入侵

新手妈妈何女士生完宝宝两个半月后,右乳开始发红发涨,并且出奶量极少。“当时我以为是乳腺不通,就请了催乳师通乳。按摩后发涨的情况有所缓解,但出奶量仍很少,时间稍长就很涨。”何女士说,于是她到医院做了X光,显示已有了脓肿。医生建议她回奶,并另开了10天药,过了一个星期才好转。

针对何女士的情况,重庆医科大学一级营养师赵劲梅表示,很有可能是细菌入侵感染、乳头出现裂口、乳汁有淤积以及乳腺管受到阻塞诱发乳腺炎。赵劲梅提醒,母乳妈妈在喂养宝宝时,要注意避免乳头被牙齿划伤。婴儿口含乳头睡觉或婴儿患有口腔炎时,细菌可直接侵入乳腺管,上行至腺小叶而发生感染。因此,一旦发生乳头皲裂要尽快处理,以防细菌侵入引发乳腺炎。

原因2

乳汁淤积易导致急性乳腺炎

广州省中医院妇科医生顾春晓表示,由于初产妇哺乳无经验,乳汁多,婴儿往往不能把乳汁吸尽,致使有多余的乳汁淤积在腺小叶中,这也有利于细菌生长繁殖。据了解,初产妇的乳汁中含有比较多的脱落上皮细胞,易引起乳腺管堵塞,使乳汁淤积加重,从而导致急性炎症。

顾春晓建议,早期仅有乳汁淤积的产妇全身症状较轻,可继续哺乳,采取积极措施促使乳汁排出通畅,减轻淤积,比如用绷带或乳托将乳房托起。乳汁淤积期的患者可继续哺乳,局部用冰敷,以减少乳汁分泌。新手妈妈们要养成良好的定时哺乳习惯,每次将乳汁吸尽,如吸不尽时要挤出或不让婴儿含着乳头睡觉。

能否继续喂奶?出现脓肿时需停止患侧乳房哺乳

妈妈如果患了乳腺炎,还可以继续给宝宝喂奶吗?对此,医生表示,如果是急性乳腺炎,是不需要停止喂奶的;但当乳腺炎出现脓肿的时候,就要停止患侧乳房哺乳。

顾春晓解释,如果患有乳腺炎的妈妈只有乳房红肿,还没有成脓,排出的乳汁在外观上亦与正常乳汁无异,可将乳汁加温后再喂给婴儿。因为如果停止母乳喂养,不仅会对婴儿造成影响,同时孕妇的乳汁还可能继续淤积。所以在感觉乳房疼痛、肿胀即使是局部皮肤发红时,不仅不能停止母乳喂养,还要经常给孩子喂奶,让孩子尽可能地把母乳吃干净。

不过,当乳腺出现局部化脓时,患病一侧的乳房就要停止哺乳,并且要将乳汁排出。与此同时,另外一侧健康的乳房还可以继续哺育孩子。

如何恢复?合理安排膳食 忌吃辛辣刺激食物

产妇一旦患了乳腺炎,产奶的质量就会下降。在治疗期间应合理安排膳食,良好的饮食习惯对病情的恢复十分有益。

一级营养师王雷军建议,乳腺炎患者忌吃燥热、辛辣刺激食物,如韭菜、辣椒、芥末、酒等。因为这些食物易生热化火,使本病火热毒邪更炽,病势更甚。

患者宜吃清淡而富于营养和通乳的食物,多食新鲜蔬菜瓜果。还可多吃一些清热散结的食物,比如黄花菜、芹菜、丝瓜、苦瓜油菜、西红柿。

专家答疑

乳腺炎早期症状

是什么?

广州省中医院妇科医生顾春晓解释,急性单纯乳腺炎初期主要是乳房胀痛, 局部皮温高、有压痛,出现边界不清的硬结,有触痛。局部皮肤红、肿、热、痛,出现较明显的硬结,触痛更加明显。同时,患者可出现寒战、高热、头痛、无力、脉快等全身症状。此时腋下可出现肿大的淋巴结,有触痛,化验血白细胞计到升高,严重时可合并败血症,一旦出现症状需及时治疗。

如何科学回奶?

一级营养师王雷军建议,如果准备“回奶”,首先需要停止喂奶,并少喝鸡汤、排骨汤等汤汁食物。

另外,可以购买生麦芽60至90g,用水煎当茶饮。芒硝250G用两纱布装,敷于两乳房并包扎,湿硬时更换。回奶期间,饮食清淡少喝汤,减少刺激。回奶前几天还会胀,胀的时候一定要挤出一部分,不能让乳房太胀,要保持半空状态,这样可以避免回奶期间患上乳腺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