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妈来了 还能继续哺乳吗?
2017-03-30 12:10:30 来源:网易亲子

undefined

母乳是婴儿早期成长中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它含有婴儿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而且哺喂母乳的亲密接触和亲子关系可刺激婴儿脑部及心智发育。那么,来月经后可否继续哺乳?

民间有种说法,认为产妇月经来潮后,乳汁就会变得没有营养,甚至对宝宝有毒,必须断奶。其实这种说法并不科学。为什么呢?

◆月经来潮后,乳汁质量其实并不会变差

正常情况下,产后11天至4个月母乳质量最好,能满足婴儿早期成长的所有营养。但是产妇产后月经复潮的时间也会因个体差异而有所不同,一般来说,没有哺乳的新妈妈在产后3个月内,例假会来报到,而母乳喂哺的妈妈,例假和排卵的恢复一般会晚一些,大约在产后4-6个月。

月经来潮后,乳汁质量其实并不会变差,但会比平日有所浓缩,乳汁中所含蛋白质及脂肪的质量也稍有变化,蛋白质的含量偏高些,脂肪的含量偏低些。而这种乳汁有时会引起婴儿消化不良症状,但这是暂时的现象,待经期过后,就会恢复正常。

为了避免乳汁浓缩和成分改变,宝妈们在月经期可多喝点开水,多吃些鱼类、牛奶、禽肉和菜汤等。下面我们推荐几个食谱给宝妈们参考。

◆有利于经期乳汁质量提高的食谱推荐

★鲫鱼豆腐汤

材料:鲫鱼2条、豆腐1块、姜4片、香菜2根、盐和白胡椒适量。

做法:鲫鱼去鳞剖洗干净备用,沸水中放入半茶勺盐,将豆腐放入煮一分钟后切小块;锅内放油,稍热后放入姜片,将鱼放入两面煎金黄;汤锅内注入适量的水,大火烧开后将煎好的鱼连同姜片一起倒入,保持大火;待汤色转白时放入豆腐块继续大火煮10分钟,调入白胡椒粉,待汤色完全像牛奶一样白时熄火,调入盐和香菜即可。

★杂锦鱼粥

材料:鲫鱼1条、玉米20克、大米10克、圣女果2个、姜1片。

做法:鲫鱼去鳞剖洗干净,沥去多余的水分备用;热锅放油将鲫鱼两面略煎出黄色;汤锅内加清水、姜片、煎好的鱼大火烧开煮出奶白色浓汤;将鱼汤滤出,加入淘洗干净的大米、玉米煮成六分稠的粥;圣女果烫去外皮切小块,放入粥中煮熟即可。

★茶树菇花生海带汤

材料:排骨200克、海带100克、茶树菇100克、花生50克、姜2片、盐适量。

做法:将排骨洗干净,切成块,放入沸水中略微焯烫,然后捞出,沥干水分;将海带搓洗干净,剪成大小适中的块;茶树菇洗干净,去掉老根,切成小段;花生洗净,放入清水中浸泡约30分钟;将排骨放入汤锅中,放入姜片、茶树菇、海带和花生,倒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开后,换成小火熬煮2个小时,然后调入盐拌开之后即可。

【编辑小结】

因此,无论是处在经期或经期后,都无须停止喂哺。当月经来潮时,虽然哺乳妈妈的乳量会有所减少,但是只要注意饮食,对宝宝来说还是没有太大的影响。而且如果突然停止哺乳,一方面不利于宝宝的喂养;另一方面由于突然停止哺乳导致回乳汁,乳房胀痛结成硬块,到时候再喂宝宝的时候会更加的疼痛。因此,来大姨妈的时候更加需要多喝汤水,促进乳汁的分泌补充营养才是上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