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做这件事能提高宝宝免疫力!
2017-03-17 11:11:02 来源:网易亲子

婴儿抚触,就是给婴儿全身做接触按摩,以这种肌肤刺激来促进宝宝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专家建议,宝宝出生后就应开始做婴儿抚触,最好是由爸爸妈妈亲自参加这一过程。

婴儿抚触的好处

undefined

经常给宝宝做抚触能够增强宝宝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还能刺激消化系统功能和吸收能力,缓解结肠胀气,促进宝宝排便;在抚触过程中,通过妈妈和宝宝之间的肌肤接触还能起到安抚宝宝情绪的作用,能促进亲子关系;婴儿抚触同时还能促进宝宝行为发育、协调能力、自我认知能力和智力的发展。

抚触前先做好准备工作

在给宝宝做抚触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首先,房间要温暖、宁静,可以播放一些柔和的音乐,有助于妈妈和宝宝彼此放松;其次,准备好毛巾、尿片、换洗衣物、润肤油等物品;第三,选择适当的时间抚触,宝宝太饿或太饱都不宜做抚触,可选在两次进食中间;第四,抚触前要先温暖双手,在掌心倒一些润肤油,双手搓热再轻轻抚触宝宝。

婴儿抚触的步骤

婴儿抚触的操作顺序一般是:前额—下颌—头部—胸部—腹部—上肢—下肢—背部—臀部。在给宝宝做抚触时,应按照这个基本顺序,在抚触过程中注意观察宝宝反应,根据宝宝的反应及时做出调整。

1、脸部抚触

在手掌中倒适量婴儿油,将手搓热,从宝宝的前额中心处开始,双手拇指轻轻往外推压,从额头至太阳穴,接着是眉头、眼窝、人中、下巴。

2、胸部抚触

双手放在宝宝的两侧肋缘,右手向上滑向宝宝右肩(注意避开乳头),复原;然后换左手以同样方法在对侧进行,就好像在宝宝胸部划个大叉。

3、腹部抚触

在宝宝腹部以顺时针方向按摩,注意在宝宝脐痂未脱落前别按摩该区域。腹部抚触可以加强宝宝排泄功能,有助排气舒解便秘,按摩动作最后应该在宝宝的下腹结束(右下方),即排泄器官所在部位,目的是把排泄物推向结肠。

4、上肢抚触

双手先抬起宝宝一只胳膊,从上臂到手腕轻轻挤捏,然后按摩手掌和每个手指头。换另一只手,同样的方法按摩一遍。

5、下肢抚触

从宝宝大腿开始,轻轻挤捏至膝盖、小腿,再到脚踝、脚掌、脚趾。

6、背部抚触

让宝宝趴在床上(注意保持宝宝呼吸顺畅),双手轮流从宝宝头部开始,从颈部开始顺着脊柱向下按摩,然后用双手指尖轻轻从脊柱向两侧按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