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时代来临 预约月嫂需提前三到五个月
2017-01-03 15:18:51 来源:网易亲子

今年对于许多家庭来说,共同关注的热词莫过于“二孩”。自今年1月1日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到现在将满一年,“二孩时代”正稳步走来,虽然对一些家庭来说多了一个熊孩子,但对于市场来说,那可都是“接盘侠”。

undefined

一个部门四个孕妇,三个二孩

孕妈徐女士在郑州一单位从事文字工作,她的预产期是1月份,这是她们家的二宝,大宝今年上小学。说起周围生二孩的人多不多,徐女士的感觉是多,“就我们部门,一共有16个人,其中4个孕妈,而这4个孕妈中有3个都是二胎。”

与徐女士的感觉一样,在郑州西郊某医院上班的薛女士告诉记者,她们单位每个科室都有孕妇,仅她们科室18个人中就有4个已经生了二宝,2个正在备孕二胎,1个刚生了大宝,“其他人都在蠢蠢欲动。”

在金水区总医院北区吸氧室,记者看到10位孕妈中有7位都是二胎。而在另一家医院,据工作人员介绍,第三季度在该医院进行剖腹产生产的400多位孕妇中,有150多人都是第二次剖腹产,占生产比例的三分之一。而在省妇幼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B超室外,排队的孕妇更是里三层外三层。

不久前,郑州市政府公布了一组数据,自今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至10月底,全市共出生8.6万人(其中二孩4.2万人),2015年同期出生6.9万人(其中二孩2.2万人),同比增长24.6%。

二宝生育高峰还未到

看到这些数据,许多人一定在想,二孩时代到了,生育高峰到了,真的吗?

近日,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发布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对家庭教育的影响》调查报告。报告对全国十个省市、0-15岁的上万名儿童父母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超五成一孩家庭无意生二孩。

据政府发布的信息,目前我市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家庭有91.2万户,符合生育条件的有近72万户。预计2016~2020年全市出生人口比政策实施前增加约6万人,年均增加1.2万人左右。在记者调查中发现,许多家庭在纠结和观望中,当看到周围一个个家庭二宝的出生,难免会经受不住诱惑,这样来看,生育高峰还远没有到。

预约月嫂需提前3至5个月

虽然生育高峰还没到,但是市场已经开始升温。市民赵女士的预产期是明年4月份,由于周围孕妇太多,怀孕3个月的时候她就提前预定了月嫂,“一个月1万元,就这我定的那个月嫂3月份还有个单,还担心冲突几天,没办法,现在生孩子的太多。”

记者走访多家月嫂公司发现,近几个月,预定月嫂的客户明显增多。“这几个月许多老客户打电话,都是生二孩要预定月嫂的。”郑州一家月嫂公司经理张女士告诉记者,从9月份开始,她们这里预定月嫂的客户比往年同期增加40%,其中大部分都是生二孩的家庭。而随着增长的还有月嫂的工资,整个市场普遍上浮了5%到10%,月薪8000到1万元的已经是基础款。

在一家月嫂培训中心,记者了解到,随着上涨的不只是月嫂的工资,还有月嫂的人数。“我们这里每期来参加培训的学员都有200多人,而且学员的年龄和整体素质也在提高。”该培训中心的负责人李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报名参加月嫂培训的人员都是45岁以上的女士,现在越来越多30多岁的女士来参加培训,学员的学历也在不断提高。“现在才是二孩时代的刚开始,以后会更多,明年郑州的月子 中心会遍地开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