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奶后 妈妈怎么做才能保护自己的乳腺?
2016-11-21 16:39:12 来源:网易亲子

  园园是我的朋友,她的身材爆好,最让人羡慕的是有一对大胸。没结婚的时候,园园的胸就是C罩杯。怀孕后,她的胸部更是如吹了气的气球一般,一路从C升值F罩杯,每次我们都开玩笑的说普通人怀孕是带一个球,她怀孕却带了三个球。园园每次都笑着骂我们不懂她的苦恼,她说罩杯变大后,内衣不好买。

  孩子生下来后,她请的月嫂很尽职的帮她把每一条乳腺全部都按通,疼得她撕心裂肺的大叫,但优势是乳汁哗啦啦往外流,宝宝每次喝半边酒饱了。

  园园的乳房随之又提升了两个罩杯,从F升到H,她说乳房太大实在太辛苦了,在抱怨的背后,也能感受到她对拥有一对傲人身材的喜悦。

  但是,孩子断奶后,园园变得沮丧起来,原来,一断奶,园园的乳房就像气不足的球一样,再也不复之前的挺拔。她感觉自己的胸围变小了,好像从C罩杯跌成了B罩杯。

  有一天,她去买内衣,内衣店员帮她试的时候说她的胸没有缩小,只是哺乳后变得松弛下垂了,所以显得小。听完内衣店员的话,园园更沮丧了。她宁愿缩小也不希望乳房下垂!

  其实,不止是园园,所有哺乳的妈妈都会发现断奶后乳房会松弛下垂,哺乳时间越长,松弛、下垂越严重。

  女人只要怀孕、哺乳,乳房都会下垂。妊娠、哺乳次数越多,下垂就更严重。我的同学丹生完二胎后,就深刻地感觉到自己的乳房下垂得更严重了。她说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以前那些孩子生得多的妈妈胸会那么耷拉,如果自己多喂几年,乳房也可以耷拉得如袋子一般轻松往后甩起来。

  这主要是因为在妊娠和哺乳期间,女性乳房内腺泡萎缩,原间质中的纤维结缔组织由于在妊娠末期和哺乳期被乳汁充盈而延伸、拉长,但停止哺乳后,被延伸拉长的结缔组织没有办法恢复到妊娠前的弹性,乳房就会松弛并下垂。

  所以只要哺乳喂奶,就免不了会出现乳房下垂的现象,这个下垂与胸大胸小没关系,不管胸大胸小都一样会松弛下垂。

  有些妈妈不想面对这样的结果,为了保持完美的身材,她们会选择不喂母乳或者给孩子喂短短两三个月,希望通过减少哺乳时间来保持乳房的挺拔。

  确实这样会对胸型保持得比较好。但是又会引发新的问题,那就是增加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

  给宝宝喂奶可以减低体内和癌症有关的荷尔蒙水平,同时,帮助身体把乳房内遗传基因受到破坏的细胞排出体外,从而降低患上乳腺癌的风险。所以生完孩子后,母乳喂养至少要坚持6个月以上。喂养时间长对乳房更好。

  相对那些没生孩子,或35岁以后才生育的女性而言,哺乳过的妈妈乳腺癌的发病比率要低得多。

  相信大家在美丽和健康之间,一定会选择健康。哺乳还会让宝宝喝上最营养的乳汁,这是任何奶粉都无法比拟的。所以不管是为了自己,或是为了宝宝,坚持哺乳是最好的选择。

  那么断奶后,究竟要如何保养自己的乳房呢?

  首先,心理上滋养,少动怒,少生气,保持平静的心情。不管你生气的对象是谁,最终伤害的都是自己。

  对于女性来说,因为身体比较特殊,肝经的循经部位恰恰经过子宫、乳房和甲状腺,所以如果你经常生气,不管是大发脾气,或者自己一个人生闷气,这些郁结的情绪都会淤结在体内,造成肝经的淤堵。当肝经淤堵后,子宫、乳腺、甲状腺就容易形成结节。造成子宫肌瘤、乳腺增生、甲状腺结节等问题。

  很多妈妈生完孩子后会慢慢出现经前综合征,月经来潮前一周脾气暴差,乳房胀痛、莫名其妙的头疼,或者肋骨疼,这其实都是肝气不舒的表现。当肝气不舒越来越严重的时候,月经变少、提前闭经,子宫肌瘤、乳腺增生或者乳腺结节、甲状腺结节等问题就会接踵而至。子宫癌、乳腺癌等恶性肿瘤也都是肝气不舒进一步发展导致的。

  所以如果你有乳房胀痛的表现,这就是你的情绪已经影响到你的身体了的表现。这个时候一定不要犹豫,积极面对自己的情绪,看一些心灵成长的书,做做冥想或静心让自己的心变得平静起来。否则你的脾气会越来越大,乳腺问题也会越来越多。

  乳房保养的第二步是饮食上要改变。少吃肉,尤其要少吃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国外的一些专家在对8万名女性进行长达20年的跟踪后发现,摄入较多红肉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要高得多。研究表示,同样一份红肉、禽肉和豆制品,红肉比禽肉患乳腺癌的几率增加17%,比豆制品的乳腺癌风险增加15%。

  同时增加摄入全谷食物、和蔬菜水果。我们现在的食物主要是白米白面,这些其实对我们的身体并不好。如果每周坚持吃一些糙米和各种粗粮,患乳腺癌的风险也会降低6-10%。西蓝花、紫甘蓝、白菜、萝卜、卷心菜等十字花科的蔬菜也会降低乳腺癌的风险。橙黄色、深绿色的蔬菜和水果,比如橘子、橙、柚子、胡萝卜、苹果、香蕉、普通灯也都会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

  还要多吃一些豆制品。有些妈妈会担心摄入过多豆制品如每天喝豆浆,经常吃豆腐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其实豆制品不会导致乳腺癌,因为大豆中除了大豆异黄酮,还有植酸、蛋白酶抑制剂、凝集素等成分,这些都会抑制癌细胞的增长。

  第三步,坚持体育锻炼,改变自己的姿势。断奶后一定要进行体育锻炼,做一些拉伸的锻炼,把有氧与无氧有效的结合起来,在运动和出汗中,你会分泌多巴胺,这有助于把淤堵的情绪发泄掉,人会变得积极快乐起来。

  同时在体育锻炼中做一些练习胸部肌肉的动作,当胸部肌肉变得发达,乳房也能被支撑起来,乳房下垂会明显得到改善。同时,在拉伸的动作中,你的体态被纠正后,整个人变得挺拔,胸部也会变得自然挺出,胸型也会变得好看。

  第四步,冷热交替喷洒乳房,提升皮肤弹性。每天洗澡时,在温度适宜的情况下,可以分别用热一点的水或者凉一点的水交替冲淋乳房,洗完出来,再进行胸部按摩,这有助于提升胸部皮肤弹性,促进乳房血液循环,这对乳房也是非常有好处的哦。

  总之,为了自己的后半生着想,断奶后,一定要对乳房好好保养哦!女人,一定要对自己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