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漠不关心 新妈承受了比分娩还要煎熬的痛苦
2016-11-08 13:51:43 来源:网易亲子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新生命的到来,是一件多么奇妙和幸福的事,但是一些产妈却一改往日的开朗性格,变得忧郁,脾气暴躁,再加上得不到家长的关心和重视,所以产妈患产后抑郁症使得家破人亡的新闻才会频频出现。

  2016年7月,刘女士患有产后抑郁症,因家庭琐事与家人发生争吵后想要跳楼自杀,后经民警的劝解和安抚下,她才放弃轻生念头;

  2016年6月,福建一女子带着4岁的大儿子和即将周岁的小儿子跳海而亡,当地村民怀疑李某是产后抑郁,才造成这个悲剧;

  

  2016年1月,在齐鲁医院产科病房,一名二胎产妇将刚出生几天的婴儿摔在地上,疑似患有产后抑郁症,所幸孩子经抢救无大碍。

  千万别小看产后抑郁症,严重者可能会危害到自身以及宝宝的生命,面对产后的各种繁琐问题,大约有80%的新妈妈都会遇到或轻或重的产后忧郁,程度低的可能我们尚未察觉,分享此文,是为了帮助产妈远离产后抑郁症,让悲剧不再发生。

  @宛宝宝:由于几天不出奶,老人家心里急了,第二天,不知是婆婆有意还是无意,说了一句: “中看不中的奶(乳房)。”本来就为出乳的事揪心,听了这句话后,婆婆在我心目中的慈母形象,就被恶化成恶婆婆。

  

  @花谢了:我是两个宝宝的妈妈,大宝马上5周岁了,小宝现在马上4个月了,天天在家就跟孩子在一起,老公天天说忙,忙,忙!最近小宝住院了,他还是说忙,都是我一个人在医院照顾孩子,他好几天才来看一眼,感觉活的一点意思都没有,总是想哭,眼泪止不住的流,天天都在想怎么死,身边又没有什么亲人,什么都得靠自己,活的太累了。

  在心疼新妈的同时,这背后的原因也引人深思!

  怀孕和分娩是女性一生中的最重大的转变,不少女性难以接受身形的改变,加上来自家庭、经济方面的压力等心理因素,以及产后荷尔蒙水平的变化和甲状腺功能紊乱导致的生理因素。所以新妈或多或少会出现产后抑郁。

  既然产后抑郁症更倾向是心理性疾病,那么新妈本身的心理调节,以及家人的帮助就很重要,下面是给新妈以及家人的一些建议,别再让产后抑郁“缠“上新妈了。

  

  给家人的建议:

  作为产妇的家人尤其是丈夫,一定要多了解关于产后抑郁症的相关知识,并给产妇细心的呵护,主动承担家务和照顾宝宝,注意观察妻子的情绪变化和想法,有些产后抑郁症的患者看起来与常人无异,她只是努力在自救而已,此时更需家人的理解和帮助。

  最重要一点:沟通,家人还是应该多与产妇交流,理解产妇的情绪变化与产妇提出的要求,帮助产妇适应新的生活。

  给新妈的建议

  1、自我调节

  在育儿和压力方面,新妈总会遇到一些束手无策的事情,家人要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产妇也可通过合适自己的方式来宣泄压力,比如:主动去“骚扰骚扰”自己的死党、闺蜜和家人,多和她们倾诉;或者做适量的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转移注意力,不再将注意力集中在宝贝或者烦心的事情上。

  2、营养疗法

  如果长期缺乏某种单一营养素也会引起抑郁症,产妈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多吃含有氨基酸和维生素b的食物,产后吃营养丰富而又清淡的食物,享受被亲人照顾的温情,感谢每一餐的营养和爱心。

  

  3、物理疗法

  主要是借助5-HT的分泌量来释放甲肾上腺素,促进神经细胞的兴奋,以达到抑制自己消极沮丧的心情。

  4、药物治疗需谨慎

  产后抑郁症比较严重的新妈,最好到医院接受药物治疗,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抑郁类的药物,千万别小看产后忧郁症,造成的后果可能是你无法想象的。

  产后短暂的抑郁是新妈比较常见的现象,但不要将它演变成严重产后忧郁症,产后家人的关心对于新妈来说,十分重要!别再让这些悲剧发生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