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喝“催奶汤”真的有效果?传统方法不靠谱
2016-10-12 11:46:54 来源:网易亲子

对于许多准妈妈、新晋妈妈而言,母乳无疑是喂养孩子最好的方式。母乳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易消化。此外,婴儿在吸吮乳汁的过程中,还能锻炼口腔、脸部肌肉以及心肺功能。但部分妈妈产后乳汁过少,无法满足婴儿的需要。于是,“催乳”就成了准妈妈、新妈妈之间的热门话题,鲫鱼汤、猪蹄汤等各种月子 汤成为妈妈们坐月子时进补的首选,甚至“催乳师”这种新型职业也应运而生。那么,月子汤催奶真的有效果吗?产后需要做什么才能“催”出奶来呢?

undefined

孕中期乳汁合成工作就开始了

新妈妈乳房产奶是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大部分情况下是可以自然启动的,而不需要靠外界的干预发生。事实上,乳房在孕中期就会开始乳汁合成的工作。在宝宝出生后,就能吮吸到初乳。

产后前三天,新妈妈的乳房并不会胀得很满,这时的母乳比较黏稠、略带黄色,分泌量也不是很多,这不代表新妈妈没有奶,恰恰相反,新妈妈提供给宝宝的正是非常宝贵的、富含大量抗体的、可以满足新生宝宝营养需要的初乳。

随着产后孕激素水平下降,乳房这个宝宝食物的大工厂接受到宝宝已经降生的信号,开始启动乳汁的大量分泌。一般在产后3-5天,新妈妈们会感到“下奶”,乳腺开始分泌真正的乳汁。至于剖宫产的妈妈,也可以放心,因为是孕激素在起到一个乳汁分泌的开关作用,也就是说,只要胎盘离开了母体,孕激素就自然下降,这是每个妈妈必定会经历的过程,即使是剖宫产,也是在取出宝宝后,要取出胎盘的。因此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只要胎盘离开母体,乳汁分泌的开关就打开了,乳房就会自动分泌适宜宝宝生长发育的食物。

undefined

产后半小时即应开始哺乳

据临床经验,分娩后越早让新生儿吸吮乳汁的母亲,母乳分泌情况也越好。产后雌激素水平下降和垂体催乳素升高是乳汁分泌的基础,但乳汁分泌更需要新生儿的吸吮刺激,刺激越多、越早,乳汁的分泌量也会随之逐渐增加。宝宝的吸吮刺激对于催奶素和催产素的分泌,医学上都称之为“正反馈”,即宝宝吸吮越多,乳汁分泌量越多,吸吮越少,分泌量越少。因此,如果产后不及时给宝宝哺乳,乳头得不到吸吮刺激,这两个反射就不能及时建立,乳汁不能排出,泌乳将受到抑制。所以,要想产奶多,最为关键的就是宝宝的吸吮刺激。

undefined

通常,建议产后半小时内开始哺乳。此时,乳房内乳汁量很少,但通过新生儿的吸吮,一方面可使乳头传来的感觉信号达到下丘脑,促使垂体释放泌乳激素,另一方面也能反射性刺激垂体释放催产素,使乳房泌乳。此外,每次哺乳时间最好不超过15分钟,两侧轮流;宝宝没有吸完的,用吸奶器将其完全吸空,这样可以保证乳房的最大泌乳量。专家建议,在婴儿出生的前两天,每天吸吮次数最好达到12次。

靠月子汤来催奶不靠谱

曾经火热一时的电视剧《裸婚时代》中,童佳倩的父亲在孩子没出生前就开始给童佳倩准备新鲜的鲫鱼汤。对于新晋妈妈而言,坐月子期间总是免不了喝一些所谓的“月子汤”,一方面是为了补充营养,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催奶。但是“月子汤”真的能催奶吗?

曾有媒体对此专门做过一次实验。实验开始前,征集了两位奶水比较少的新晋妈妈。A女士的泌乳素是416.08纳克/毫升,B女士是378.22纳克/毫升。接下来,A女士连喝3天的鲫鱼汤;而B女士尝试机械按摩催奶。

三天后,A女士的泌乳素是376.06纳克/毫升,B女士的是320.05纳克/毫升,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均有下降。

产科医生段雅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月子汤可能会提高乳汁的质量,但不一定会增加乳汁的量。还有专家表示,泌乳素水平和妈妈奶水的多少并不能画等号,睡眠质量、心情和对乳房的刺激等都会影响泌乳素的产生,出现上下波动。

中医门诊部医师乳腺科专家王文华此前也在博客中吐槽,原来经济条件不够好,生完孩子,一个猪蹄煮半锅汤。现在很多妈妈在孕期就营养过剩,完全没必要再喝猪蹄汤。相反,很多乳腺炎和乳汁淤积都是过度喝猪蹄汤惹的祸。靠月子汤来催奶不靠谱,调养身体也要适量,以免因乳房过度充盈、淤积而产生不适,甚至发生急性乳腺炎。

undefined

宝宝吮吸是最好的按摩

导致新妈妈分泌乳汁的因素有许多种,除了让乳房充分地接受来自宝宝的吸吮信号外,热敷按摩、使用奶嘴、休息不佳均会影响乳房产奶。

热敷按摩会改善乳房的血液循环,增加对乳房的刺激和输乳管的通畅,增加营养物质的摄取和排乳功能,间接增加泌乳功能。怀孕8个月的准妈妈,在洗澡沐浴时就可注意乳房的热敷按摩,可以用干净的毛巾蘸些温开水,由乳头中心往乳晕方向成环形擦拭,两侧轮流热敷,每侧各15分钟。

undefined

有些新妈妈在胀奶的时候,喜欢用吸奶器吸出乳汁,然后再用奶瓶喂宝宝。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吸吮奶嘴比吸吮乳头更加容易吃到乳汁,这样宝宝就会产生“奶嘴依赖”,继而放弃费劲地吸吮妈妈乳头。随着宝宝吸吮刺激的减少,妈妈分泌的乳汁也会逐渐减少,甚至停乳。因此,母乳喂养宝宝,一定要让宝宝吸吮妈妈的乳头。空军总医院妇产科主治医生段雅萍也表示,乳汁量的增加从根本上还是要靠宝宝频繁的吸吮。所以,宝宝的吮吸其实是最好的按摩。

undefined

      母乳的分泌量与妈妈的精神状态密切相关,失眠、劳累、焦虑、疼痛都会导致母乳分泌减少。因此,新妈妈切记要不急不躁,保持心情舒畅,切忌抑郁。此外,也要格外注意自己的休息。尤其是夜间哺乳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使奶水量减少。因此哺乳妈妈要注意保证充分休息,保证睡眠。白天也可以让家人帮忙照看一下宝宝,自己睡个午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