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分离焦虑怎么办?9个专业指导能帮到你
2022-07-22 14:37:00 来源:网易亲子综合

还记得当宝宝还小的时候,每次离开,把他(他为简称,无性别特指)交给别人,即使是孩子他爸爸,他就开始大哭吗?这就是宝宝在婴儿阶段的分离焦虑。如果你认为,随着宝宝逐渐长大,这种情况会改变,那你的想法很有可能是错的。

虽然分离焦虑症在9-18个月的婴儿中是最常见的,它也可能在儿童期的最初几年卷土重来。

儿童期的分离焦虑是怎样的?

·分离焦虑症,或者陌生人焦虑症,会使孩子在被不熟悉的人围绕时感到不安并提高警惕。

·这种不安和警惕通常会在孩子1岁之后减弱,但每个孩子的情况可能略有不同。

·分离焦虑症是孩子成长过程的一部分,一般来说你不用过于担心。

·当你家宝宝学会移动(会爬或者会走了之后)他可能会离开你或者其它监护人,这时候这种焦虑症就会变得很常见。

当你的孩子开始去上学前班,这种情况就会好很多。

·如果你注意到你们家的孩子一与你分开就很不安,这有可能是儿童期的分离焦虑紊乱。

·根据2009年的一项调查,4%的学龄儿童和上学前班的儿童有这种情况。

该如何识别分离焦虑?

看看你家孩子是否有以下的行为和表现,来判断他是否有分离焦虑:

·孩子不愿意和你分开。

·他会担心你受伤或者遭遇车祸,并因此感到缺乏安全感。

·他总是抱怨自己不舒服。

·他不愿意和你分床睡。

·孩子焦虑的程度已经影响到了他的生活,以及你们的日常生活。

·随着孩子逐渐长大,焦虑的严重程度反而变得越来越重。

·因为分离而导致的害怕情绪持续超过四周以上。

你能做些什么来帮孩子应对分离焦虑?

很多家长都会趁孩子安静下来的时候偷偷离开,但这实际上是一个错误,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你的孩子也许会因此感到生气或困惑,而且下次他可能不再会信任你了。

你可以试试以下这些方法,来应对儿童期的分离焦虑:

·提前告知孩子你要离开了,以及你什么时候会回来。这招对婴儿也有用。

·在离开之前,让孩子做他最喜欢、最能投入的事。如果你要带孩子去一个新的环境,例如学校,或者日托中心,确保你能和他在新环境里一起待一会儿。这会让他感到安心一些,并能缓解他的情绪,让他不至于因为要在一个新环境里面对那么多陌生的脸孔而感到压力。

·为了让他感到安全,你可以让他从家里带一些他最喜欢的东西。可以是他最喜欢的枕头、小毯子或者是玩具。等孩子逐渐适应了新环境,你可以慢慢让这些东西“退出”。

·当你告诉孩子你要离开的时候,要用开心的语气。如果你看起来很担心,你的孩子也会变得很不安和缺乏安全感。

·你可以提前告知学校、学前班或者日托中心,你家孩子有分离焦虑的情况。学校会给孩子提供帮助。

·如果你的孩子在与你分开之后能度过美好的时光,并且能愉快地跟你重聚,这样的经验有助于他应对焦虑的情绪,并且确保情况不会越来越严重。

·你也许会因为孩子的分离焦虑感到挫折,但请不要因为她无法应对分离焦虑而指责她。避免使用“妈妈的宝贝”或者“别再闹了”这样的字眼。

·你可以用给孩子讲故事、读一本书的方式来帮孩子应对分离焦虑。

·你需要有意识地付出努力来帮助孩子建立起她的自尊心,你应该给她足够的关注和陪伴。

你也可以寻求专业帮助

你是最了解你孩子的人。如果你认为焦虑症正在对你的孩子造成不良影响,你可以寻求专业帮助。你可以这样开始:

·跟学校老师谈一谈

·跟儿科医生谈一谈

·到应对儿童分离焦虑的专业机构寻求帮助

分离焦虑听起来也许没什么,但它却有可能妨碍孩子的生活和成长。

作为一名家长,你应该为孩子提供持续的爱和关注,这一点至关重要,同时你还要鼓励孩子的自信心和独立性。

你的孩子是否也经历过这个阶段呢?希望现在你已经知道该如何应对你家孩子分离焦虑的状况了。如果你有什么好方法和有用的经验,请与我们一起分享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