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的这7种能力 家长不可忽视
2022-07-22 14:37:00 来源:网易亲子


婴儿具有一些天生的能力,来帮助他们主动地对外部环境施加影响,与外界发生作用。

1. 辨认人脸的能力

婴儿天生的眼睛与眼睛接触的能力,对形成良好的母婴关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婴儿一出生,与妈咪眼睛接触的能力就在飞速地发展。

婴儿能力显露方式:

* 一出生,婴儿就会被人脸所吸引。只要有人脸出现在面前,就会好奇地盯着看。

* 婴儿出生后1周之内,就学会了辨认妈咪的脸。

* 到满月的时候,婴儿关于脸的知识得到积累,不再仅仅是对脸产生兴趣,甚至还能准确地把熟悉的脸和陌生的脸区分出来。看到妈咪的脸,会表现得更加愉快。

* 婴儿虽然不能看清远处的东西,但能很容易辨认出妈咪的脸。妈咪在给婴儿喂奶,或者将他抱在怀里的时候,会很自然地把自己的脸放在离婴儿大约20厘米的位置,这正好是在婴儿的可视范围之内。

给父母的贴心提醒:

要尽可能多和宝贝对视,这种眼与眼的对视有助于催化宝贝智力的发育。比如,给宝贝喂奶的时候,不要一边看电视(或者做跟人聊天等别的事情),一边喂奶,而要温柔地看着宝贝的眼睛,温和地跟他说说话,吸引宝贝来看妈咪的脸。

2.观察周围环境的能力

婴儿一出生就开始了探究周围环境的活动,这对他尽快地适应环境,获得生活经验非常重要。

婴儿能力显露方式:

* 婴儿一出生,如果一个比较大的物体出现在离眼睛大约20厘米远处,就会追随这个物体几秒钟。

* 出生几天后,婴儿就能追视红色的光,并且把头偏向这种光,用眼睛盯着观看。

* 1周之内,婴儿就能学会有目的地观察物体。比如,偶然发现自己挥动的小手,可能就会不时地追视小手,并且好奇地观看。

给父母的贴心提醒:

宝贝出生后,可以给提供一些合适的物体,比如红色的气球、红色的毛线球等,有意识地逗弄宝贝,帮助他发展这种与生俱来的观察周围环境的能力。

3.倾听环境中声音的能力

婴儿喜欢倾听环境中的各种声音,并对这些声音做出反应。这也是探索环境非常重要的一项能力。

婴儿能力显露方式:

* 出生几秒后,婴儿就能准确地判断声音来自的方向,并把脸转向声源。

* 出生12小时之后,婴儿就能区分人声与其他声音,并对那些看得见的有节奏的运动发生反应。

* 婴儿出生后喜欢玩弄声音,以此来跟妈咪交流,也特别喜欢倾听妈咪的声音。

给父母的贴心提醒:

婴儿所在的环境不要鸦雀无声,一些日常的声音对宝贝来说是有益的。比如说话声、扫地声、倒开水的声音等。此外,不要长时间地把婴儿扔在一边不管,而要多跟他“交谈”,跟他说说周围的一些事情,同时也听他“呀呀”地与父母对话。

4. 感受周围环境的能力

婴儿一出生,五种感觉器官就发挥作用,对周围环境中发生的一切产生兴趣,并做出不同的反应。

婴儿能力显露方式:

* 当周围环境出现明显的变化时,新生儿会大吃一惊甚至因此哭叫起来,直到环境恢复正常。

* 当有强光射向婴儿时,会闭上眼睛或者扭转头部,避开这种光线。

* 当别人的动作对婴儿产生干扰时,也会转头避开这种干扰。

给父母的贴心提醒:

注意给予婴儿的刺激要有限度,如果刺激太多太激烈,婴儿就会启动自我保护机制来拒载这些信息,结果就会导致注意的广度较低,失去很多学习的机会。因此,父母要观察宝贝,如果他试图避开父母的刺激,那就让他好好休息一会儿,不要再打扰他。

5.早期自发微笑的能力

婴儿早期的微笑是一种经过高度组织的行为,是思维开始的表现。这种早期自发的微笑来自婴儿内部的感觉,而非对他人行为的一种反应。

婴儿能力显露方式:

* 大约出生后两周,婴儿就会对妈咪的声音或者周围环境带给他的刺激做出反应,出现早期的微笑行为。

* 当周围环境给予婴儿的刺激太强时,早期微笑行为就会转化成啼哭;相反,当这种刺激太弱时,他就会忽略不计。

* 当婴儿几个月的时候,自发的微笑就会转化成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化微笑。

给父母的贴心提醒:

尽管婴儿早期这种自发的微笑并非对他人行为的一种反应,但是父母还是要经常逗宝贝玩耍,给予他一些愉快的刺激,促进他更多地产生这种微笑,并逐渐转化成真正社会化的微笑。

6.模仿动作与语言的能力

模仿在宝贝成长的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没有模仿,宝贝成长的进程就会延缓甚至出现停滞。

婴儿能力显露方式:

* 婴儿出生后不久就能模仿妈咪的面部表情和身体动作。

* 出生14天的婴儿能模仿成人手指的动作。

* 几周后,婴儿会蠕动嘴唇模仿言语动作,并且一出生就能区分不同的音素。

给父母的贴心提醒:

从婴儿一出生,父母就要经常和婴儿交谈,即便他还听不懂任何言语,但是他会喜欢父母尤其妈咪跟他说话,并且慢慢在这样的交谈中熟悉语音语调,最终学会语言。

7.通过哭传递信息的能力

婴儿一出生,就会通过哭声来表达自己的需求,把需要的人招回身边,来满足他的需求。哭是婴儿早期交流的重要手段。

婴儿能力显露方式:

* 婴儿的哭声有很多种不同方式,节律和强度都不同,他通过这些哭声来表示自己的需求,妈咪很快就会根据婴儿的哭声摸出规律,明白什么样的哭声表示饿了,什么样的哭声表示尿了或者害怕了。

* 有的婴儿天生就比较难以安抚,他的哭可能会比较频繁,并且持续的时间也比较长;另外一些婴儿则比较容易安抚,只要需求得到满足,哭声即刻就停止。

给父母的贴心提醒:

轻轻地摇晃婴儿,抚摸搂抱婴儿,或者将婴儿举高都是安抚他的非常好的方式。当婴儿啼哭时,要尽快满足他的需求。及时满足婴儿的需求,防止婴儿过于频繁的哭闹不会宠坏婴儿,相反还会增进婴儿与父母之间的亲子关系,鼓励他更好地发展社交技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