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宝宝走路常摔跟头 医生:不是缺钙是先天眼病
2017-06-06 16:43:16 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
网络配图

杭州的王女士最近对自己两岁的儿子强强特犯愁,因为小家伙走路还没学利索,却特别“勇敢”,坑坑洼洼的地面,也会义无反顾地往前走。

“因为他是男孩子,不娇宠,摔倒了,我们常鼓励他自己爬起来。”王女士嘴上这么说,可心里总犯嘀吐,儿子是不是骨骼没发育好,平衡感太差了?便经常给他买补钙的药吃。

前些天,强强外婆从乡下来住了几天,偶然间觉得强强走路时,双手似乎向前摸索着,便建议到医院查一下。

仔细检查,才发现强强原来得了白内障,因为看不清地面,所以他总是走着走着就摔跤。

孩子爸在外地工作,我也经常出差,主要靠保姆带,因此疏忽了孩子的一些细节。”王女士懊悔自己这么迟才送孩子到医院看病。

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洪朝阳介绍,有关资料显示,约每700个新生儿中就有1例发生先天性白内障,4%的儿童患有斜视,3%~4%的儿童患有弱视。

白内障会很快导致失明,当然治疗后,效果也会比较好。而弱视、斜视其实更为隐匿,孩子往往不会主动表述,家长尤其要注意观察。一般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观察:看电视习惯走到电视跟前;经常出现眨眼睛,揉眼睛的情况;看人看物的时候喜欢斜看;出现斜视(也就是俗称的斗鸡眼);经常眯眼看东西,经常侧着头看东西。

专家提醒,当经常出现以上情况中的某一种或者几种时,家长就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以确定孩子是否有视力损伤情况。

此外,出生有高危因素的宝宝,如早产、低出生体重、有眼病家族史等更需要做眼病筛查,即使初筛通过,也需要严密随访观察。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宋黎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