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宝宝感冒加重 家人带其在黑诊所打针后丧命
2017-05-05 11:15:27 来源:网易亲子

涉事盐焗鸡店
涉事盐焗鸡店

“挂羊头、卖狗肉”,这家位于容桂上佳市社区的盐焗鸡小食店内,却藏了一个“非法行医”的秘密场所。4月30日晚,一名幼儿在这家“诊所”注射药物后不久死亡。

昨日,记者找到了被封的“诊所”。根据周围街坊介绍,这一“非法行医”点已经存在了十余年,周边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选择来此地“就医”。容桂街道卫计部门负责人表示,经确认,该点为无证经营的非法黑诊所;而容桂街道办发布通报表示,目前已完成涉案地的物证采集,将进入立案调查阶段,而“黑诊所”当事人也已被拘留。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曾毅

为治感冒“诊所”打针

4月30日晚9时,张某2岁的女儿感冒有些加重,为了让女儿早点痊愈,他带女儿外出寻医并希望看好女儿的病后带她去广州南沙。张某了解到,在顺德容桂上佳市社区的源西路上有家小“诊所”,于是他便带女儿去看病。

这家“诊所”从外面看起来并不像一个诊所,大门外没有任何医保、卫计部门标识且入口是一家名为佳怡盐焗鸡的小食店。“这里平时都是卖一些盐焗熟食,很多街坊下午会来此光顾。”一名街坊说。

“诊所”在二楼,张某带着女儿来到看诊处,经过简单诊断,“医生”下了处方,为其女儿注射治疗。然而,一小时后在去广州南沙的路上,张某发现女儿出现异样。

“当时张某带着女儿急忙赶到南沙榄核医院救治,后来情况越来越危急,经过抢救后他女儿还是走了。”容桂一名街道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张某怀疑“诊所”有问题,在紧急报案后,容桂公安分局立即派人赶往现场,迅速将该小食店查封。

“当时正是凌晨,突然有警车出现,我们周围的人都知道这里出了事。”该小食店对面的童装店老板告诉记者。

“诊所”存在十余年

记者走访事发地,旁边不少店铺的店主都表示很意外。

在事发地旁边的社区小巷云里大街的一名茶铺老板告诉记者,这家盐焗鸡铺每天早上7时多开门营业,晚上11时左右关门。“生意马马虎虎,都是周围的街坊来光顾。”

记者询问其是否知道这家盐焗鸡小食店老板是“大夫”,该老板表示确有其事,且这家“诊所”已经存在十余年了。根据该街坊介绍,“诊所”负责人姓陈,大概40多岁,和妻子一起经营这家“前小食店、后小诊所”的门面。“周围的街坊都知道他们开门诊的事”。

该老板称,来找“陈医生”看病的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由于“陈医生”是四川人,来寻医的也都是他的老乡。记者走访了解到,在事发地附近,有不少容桂的老工业区,外来务工人口数量较多。

记者走访发现,事发地对面就是一家私人诊所梁信球诊所,但是营业时间仅到傍晚的6时30分,而最近的社区医院也仅离这不足一公里。

相关部门:确定为非法行医

4月30日晚容桂发生的这起儿童疑因注射药物后死亡的事件,容桂街道卫计部门认定为“非法行医”。“我们核查过,这个小诊所并没有报备过且药物来源不明,因此认定为非法行医。”该部门负责人称。

该负责人称,一方面,这家诊所“挂羊头、卖狗肉”,经营范围存疑,严重的是还有擅自从事医疗活动的行为;另外该“诊所”没有报备,没有诊断、治疗和用药权。“我们也不知道涉案人是否有一定的医疗培训,但确定的是,该诊所并没有在相关部门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该负责人表示,关于其幼儿致死因、注射药物等成分,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调查。

行动:涉案人已被拘留

昨日下午,容桂街道办发布《关于容桂一儿童疑因注射药物后死亡的情况通报》。根据通报,在5月1日凌晨,容桂公安分局对该店进行查封,并拘留涉案当事人陈某进行调查。

另外,5月1日上午,区、街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以及街道环运分局、公安分局、卫计局等部门到涉案场所进行取证。经核查,该涉案场所一楼是售卖盐焗鸡的店铺,二楼属于无证经营的非法“黑诊所”。目前,容桂公安分局已对事件进行立案处理。

容桂街道环运局还表示,近期将进一步加强对医疗机构行业的管理,在5月2日至5月4日,容桂环运分局联合相关社区开展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取缔位于高黎市场后、华口沙河路、南区丰愉路、小黄圃建业西路等4家非法行医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