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学说话 该不该杜绝方言?
2017-01-11 15:13:01 来源:网易亲子

undefined

爷爷奶奶在家里说方言,爸爸说广东话,妈妈是说普通话。家里复杂的语言环境让妈妈很担忧,儿子宁宁已经两岁了,除了喊“爸爸妈妈”比较清楚之外,其他话都是依依呀呀的口齿不清。看着一些同龄的小朋友语言流利,妈妈真是很焦急。医院检查并没发现有什么异常,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是不是因为家里人“各说各话”对宝宝学说话有影响?

有研究指出,讲两种以上的方言的家庭的孩子,比单讲一种语言的家庭的孩子更多地出现发育性语言障碍,且以2至3岁年龄的儿童较为突出。所以家庭语言环境过于复杂,就像宁宁家庭那样多种方言并存,这会使正处于模仿成人学习语言的宁宁产生困惑,其结果是导致说话晚。

2、语言混杂对宝宝说话有哪些影响?

宝宝困惑,金口难开

在家庭中交流语言不统一,宝宝想要模仿学习很难,他不知道哪个音是正确的,再加上宝宝辨别能力差,孩子变成了跟谁在一起就学谁说话,结果学习语言的阶段拉长了,最后是连一套完整的语言也说不清了。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宝宝在该说话的年龄却金口难开。

严重可能失语症

更为严重的影响是多种语言环境可能让宝宝变成“哑巴”,即患上失语症或自闭症。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统计,目前美国儿童自闭症发病率比上世纪80年代增长了10倍,每300个儿童中就有1个患上此病。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他们生活在多语言的文化环境中,宝宝无所适从,因不适应这种复杂的语言环境而患上自闭症。

混乱语言,混乱思维

家里多种方言并存,宝宝周围的人有的说这样的话,有的说那样的话,致使宝宝一直在这种“混乱”的环境下长大。例如,年轻的妈妈每天晚上用普通话给宝宝讲故事,同一个故事,奶奶在白天的时候用方言讲,讲法不同,故事内容里的叫法也不同。妈妈再给宝宝讲故事让其指认东西时,宝宝都是充满疑惑的眼神,因为多种语言来讲,造成了宝宝语言思维的混乱。

3、家庭语言杂乱,宝宝语言怎么教

孩子开始学说话了,确实要注意各种方言对他的影响,尤其在语言发展的关键期。但有研究发现在宝宝1岁前,家长大可放心地让孩子的大脑储存不同的语言,多跟宝宝说话,就能尽可能开发宝宝的“语言识别能力”。但家长要及时注意把握住语言表达关键期,在1岁以后用标准普通话教孩子说话。

坚持用一种语言

如果爸妈都是说粤语的,你可以选择用粤语作为宝宝的第一母语。但如果家庭语言环境复杂,小编则建议还是使用普通话来教育孩子。注意不要混用方言或说儿语。

当宝宝刚开始学习说话时,家人对宝宝说话应标准清晰,让宝宝有正确的学习范本。不要因为普通话水平较差就放弃和宝宝说普通话,要知道,即使是带有方言腔的普通话也比纯粹用方言与宝宝交流更有益于他学习语言。

及时指导或纠正

如果你发现宝宝用手指指着某样东西说不出口,有可能是因为他缺乏这个词汇,或者是各种方言的表达让他感到困惑。这时候你可以用标准的普通话跟他说“我想要桃子”,然后鼓励他重复一遍,他便学会下次该怎么说了。如果你还发现孩子发音上有较明显方言口音,你应该及时而又耐心地纠正他,但千万不要对孩子斥责或发脾气哦。

帮孩子说完整的句子

宝宝呀呀学语时所说的话,大多是几个简单“只言片语”,例如“饼干”、“看爸爸”等,家长大多理解宝宝的意思并给他想要的,这样宝宝得到强化更变得“懒得表达”。所以妈妈应该鼓励他说出完整的句子,教孩子正确的表达方式。

丰富语言学习的素材

家长还可以利用多媒体资源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安排孩子多听听广播电台的儿童节目,还可适当(每天不超过半小时)看电视上的少儿节目,或者给孩子听你买来的童谣歌曲或者讲故事光碟。这些资源可以让孩子多接受普通话的熏陶。

创造机会让孩子与同龄人交往

同龄伙伴有共同语言,说话积极性高,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去亲戚朋友家串门子,或者到公园让孩子有更多机会和同龄小朋友玩耍。而且孩子们在说话上都是“半路子”出身,他们想要对方明白自己的想法就必须迫使自己的话说得清除、完整。所以这也是一种环境压力给孩子的锻炼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